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争夺马岛“黑金” 英阿关系骤紧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4:48
  英国政府最近允许英国迪塞尔石油公司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引起阿根廷政府的强烈抗议,两国关系因此骤然紧张。观察家们指出,这一最新事态源于双方对马岛主权归属的长期争执,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国再次走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因该群岛主权归属问题,阿根廷和英国在1982年爆发了长达74天的战争,最终阿根廷战败。战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并希望与英国对话,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近年来英阿关系有所改善,但英国仍拒绝同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阿根廷政府官员已明确排除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马岛争端的可能性。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阿根廷来说,如果英国能够停止在马岛采取的单方面行动,寻求和阿根廷共同开发马岛海域的石油资源,也许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但目前马岛已在英国的实际控制之下,布朗政府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实质让步,将在英国国内面临强大的反对声浪。因此,两国如何达成妥协,还有待观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