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访索马里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05:09
  专访:解决索马里危机需要国际社会更多支持

  ——访索马里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

  新华网摩加迪沙2月21日电(记者王璐 刘潺)自索马里1991年长期处于战乱以来,混乱的局势已经造成当地将近130万人流离失所,大批无辜索马里平民死伤。如何使索马里早日脱离战火、重返和平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21日,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索马里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他认为,解决索马里的危机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

  艾哈迈德说:“让索马里重获和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作出很多尝试让对立双方坐到一起,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以期使彼此了解和平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2008年,以艾哈迈德为首的“索马里再次解放联盟”温和派在联合国协调下在吉布提与索过渡政府举行多轮会谈,双方最终达成权力分享协议。2009年1月31日,艾哈迈德正式就任索马里总统。

  回想当初,艾哈迈德说,他在索马里最困难的时候当选了总统。上任以来,促进索马里和解的努力从来没有间断过。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索马里目前形势的复杂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海盗问题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之一,他们从掠夺的船只上谋取钱财,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各种非法活动,制造事端对抗政府,扰乱国家安全局势”。

  艾哈迈德说,海盗获取的钱财还间接支持了反政府武装的扩大,这种恶性循环导致索马里局势愈加混乱。目前,反政府武装组织控制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不断制造炸弹袭击等恶性事件向政府及非盟部队示威。尽管索马里政府目前在非盟维和部队的支持下控制着摩加迪沙的机场、港口等战略要地,但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他强调,索马里政府目前面临诸多困难,如政府部队辅助配备尚不齐全,军队和警察培训水平还不理想等都有待政府一一解决。

  艾哈迈德感谢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给予索马里政府的支持,非盟向索马里派出的维和部队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政府渡过不少难关。但他同时说,“我们是一个年轻的政府,我们需要更多的支持才能长大”,索马里正处在非常困难时期,如果没有国际社会强有力的支持,重建强有力政府的愿望是绝对不会实现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