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紧急辟谣“地震”说 警方已开始追查造谣者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2日05:49
21日,太原,市民凌晨走上街头议论着地震的话题。 郭新 摄
21日,太原,市民凌晨走上街头议论着地震的话题。 郭新 摄

街头的市民
街头的市民

  据新华社电 (记者吕梦琦 王宁)针对从20日下午到21日凌晨,在山西省晋中、太原、吕梁、长治、阳泉等地出现的“地震谣言”,并造成部分群众情绪紧张,走出家门、露宿街头的情况,山西及时采取了多项措施予以澄清,以消除公众的恐慌情绪。

  凌晨“避震”广场变停车场

  由于听信“地震”传言,一些市民从21日凌晨开始走上街头“躲避地震”,太原市的一些公园、广场和交通干道的空旷地带停满了私家车。凌晨4点半左右,记者在太原市五一广场看到,宽敞的迎泽大街已变成了拥挤的停车场,不少群众都是听闻“地震”的传言,拖家带口来到这里。

  针对“地震谣言”引发的社会恐慌情绪,山西省主要领导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谣言,确保社会稳定。各市、山西省地震局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持续播发澄清信息。与此同时,山西要求公安部门迅速查出“地震谣言”来源,依法采取处理措施。

  山西地震局发布辟谣公告

  山西省地震局21日上午发布公告称:“‘近日有地震’的传言,请大家不要信传。保持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根据《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只有省政府才能发布地震预报,其他任何单位、个人都无权发布。”山西省地震局局长赵新平提醒广大群众,不可轻信谣言。

  通过一系列宣传和引导,到记者发稿时止,山西各市、县的恐慌情绪逐渐消除,社会秩序稳定。

  ■ 调查

  警方调查谣言源头

  山西否认谣言源于“应急演练遭误解”

  本报讯 (记者张静)有媒体称,此次“地震传言”源于“应急演练遭误解”。山西省地震局办公室张主任昨日否认了该说法。其表示,山西近期并没有应急演练,“不知道传言是从哪里出来的,公安部门正在调查”。

  张主任还表示,山西当日已通过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辟谣。省地震局一位人士表示,“发生谣言的地区目前已恢复平静,还有部分市民打电话来咨询。”

  事后有网友称官方反应太慢,人民大学的毛寿龙教授认为,山西有关部门对“地震谣言”的处理做得很好,“政府没法防止谣言,但没有让此事转变成社会危机事件,没有产生很严重的后果已经挺不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