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澳发布共同宣言推进核裁军 捕鲸矛盾待解(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22日07:47
2月21日,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和澳大利亚外长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冈田克也这般看手表,似乎有些不耐烦。
2月21日,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和澳大利亚外长召开新闻发布会。不过冈田克也这般看手表,似乎有些不耐烦。

  日本外相访澳,双方发布推进核裁军的《共同宣言》,但有关捕鲸的矛盾仍未解决

  日澳之间最难谈的仍是捕鲸问题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日本外相冈田克也21日与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举行了会谈,两国外长在会后发布了合作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的《共同宣言》,但在有关调查捕鲸问题上双方分歧依然明显。

  据日本媒体报道,朝核问题、中国军力增强的应对措施等很可能也在日澳外长当日会谈内容之列。

  日澳发布《共同宣言》

  21日日澳双方发布的《共同宣言》明确提出,为实现对无核国禁止使用核武等目标,两国将展开深入探讨。两国还明确表示,将努力实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目标。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一宣言是日澳两国为5月将在美国召开的《核不扩散条约》(NPT)审议大会所做的准备,日澳两国希望将上述内容纳入NPT审议大会的最终报告之中。

  据悉,本次宣言是以去年12月“核不扩散核裁军国际委员会”的汇总报告为基础拟定的,该宣言不仅针对美俄两大核持有国,还考虑到印巴持核问题,计划强烈呼吁禁止核武增产。

  捕鲸问题分歧明显

  日澳之间意见对立的捕鲸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从21日的会谈结果来看,在此问题上日澳分歧依然明显。据日英等媒体报道,史密斯在当日记者会上称可能就捕鲸问题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

  21日,史密斯就捕鲸问题表示:“如果在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无法得到解决,那么将提交给国际法庭。”冈田克也则回应称:“很遗憾。应该在国际捕鲸委员会或者两国间好好协商。”

  有关日本调查捕鲸问题,冈田克也称,这是根据《国际捕鲸管制公约》进行的合法活动。冈田克也还指出,美国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反复干扰日本调查捕鲸船的做法决不能容忍,并再次要求澳大利亚作为该组织船只的停靠地对其予以制止。

  在冈田克也启程访澳前一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9日曾在电视采访中就日本调查捕鲸一事表示:“若通过外交对话途径无法阻止日本的话,那么今年11月捕鲸季节之前将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