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新语:应赋予高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8:12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编者的话:随着我国经济领域改革的快速推进,对社会事业的发展及改革也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从今日起,我们将约请一批来自教科文卫各界的科学家、教师、文艺工作者,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建言献策。

  核心观点

  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赋予高等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办学自主权的下放,可以逐渐分步进行,无需全方位同时改革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斐然,其中很大原因来自邓小平时代开创的农村改革和后续的国有企业改革。相比之下,尽管我国的教育事业在规模上迅速扩大,质量上稳步提高,但在机制与体制上尚无实质性突破,制约了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以及各种学校不同特色人才的培养。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教育改革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而100多年来中国教育的历史实践和世界各国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借鉴的经验。

  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赋予高等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发挥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使高校竞相发扬自己的特色,培育各具特色和专长的学生。同时,在高校内部,校方也要给予院系充分的自主权,积极调动院系的主观能动性。

  高校自主后,不仅可以极大地促进大学的发展,还可以带动中小学教育的改革。因为,高校各有特色,中小学就不会追求单一标准,从而调动中小学的积极性以发展自己的特色。在缺乏办学自主权的情况下,单色的大学决定了千篇一律的中小学。

  其实,即便是经验丰富的教育家,也常常对教育有不同的观点和方针。这些观点各有千秋,这也正是赋予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对高校的管理过多、过细,常常一刀切,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不得不忙于应对种种任务,不仅将教育单一化,而且不能充分发挥大家的能力和积极性。

  高校的办学自主权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涉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课程设计、培养方案、毕业、学位等事项,原则上可由各个大学自行决定。教育部可以通过基本规划、法制规定和监督对大学实行宏观管理。

  其次,大学应尝试建立理事会制度。理事会成员的组成应当反映出社会结构与发展的需要。大学校长的遴选应由大学理事会决定,然后报送教育部批准、任命。

  第三,各大学的经费预算应该由财政部单列并直接划拨各高校。

  第四,在高校内部,校方也同样要赋予院系充分的自主权,包括教授聘任、课程设计、学生培养计划、毕业学位等。

  办学自主权的下放,可以逐渐分步进行,无需全方位同时改革,可以分批分期选择条件合适的学校进入自主管理的高校行列,即采取“先试点,后普及”的渐进方式,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我们预期,经过改革的高等院校,将发挥各自特长,出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带动基础教育改革。这样,不仅能为国家造就一批拔尖人才,也将培养出一大批有特色的优秀人才,为国家腾飞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