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全球暖化引发气候危机 台民众或成首批气候难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09:40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全球气候变迁下,什么是台湾必须面对的真相?由岛内七大企业出资、艺文界人士共襄盛举拍摄的纪录片《±2℃》,22日晚间7点将在台北市举行首映会。制作人陈文茜感性地说:“全球暖化下,台湾是气候变迁全世界第一批难民,这是第一部属于我们自己的气候变迁纪录片。”

  联合国气候变迁小组(IPCC)2007年提出的第4份报告指出,本世纪末全球将增温摄氏1.8至4度,海平面将上升18至59公分。

  东石林边将和马尔代夫同时消失

  陈文茜比对“中研院”研究资料后表示,当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被海水淹没时,嘉义东石、屏东林边东港、云林麦寮工业区也将消失。《±2℃》访谈岛内外专家学者,以动画揭露这个台湾民众不能回避的真相。

  纪录片开拍于去年“莫拉克”风灾过后,历时5个月完成。片长70分钟,全片7大段落就像《圣经》里的7个封印,揭开台湾及全球所面对的的气候危机。

  绿色革命面对灾难必须控制升温

  陈文茜解释,本片命名《±2℃》源于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结论,亦即未来人类的生存关键,在于将全球气温变化控制于摄氏2℃内,并以台湾的角度探讨气候变迁的议题,多位企业主也慷慨解囊。

  影片开头介绍全球暖化及近年发生的异常气候现象,并从专业角度解释这些现象如何发生。科学家指出,人类自1750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其存在周期长达50至250年,即使全人类同步关灯一年,全球仍会持续暖化,只有发起一场全面绿色革命,才能应付气候灾难。

  地理因素台湾雨量增幅世界5倍

  从第3部分开始,摄影机的焦点拉回“莫拉克”风灾过后的台湾。在满目疮痍的土地上,“中研院”研究员汪中和吐露真相:全球气温每增加一度,雨量就增加6%,但台湾因地理及地形因素,雨量增加幅度将是世界平均值的5倍。

  再者,全球海平面上升1米,台湾将失去11%的土地,台北将沦陷为沼泽,台南、高雄将被淹没,台湾与越南、孟加拉国、南太平洋及加勒比海岛国的芸芸众生,将是全球第一批气候难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