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劳动力由无限供给变有限剩余 人口红利不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0:09
    新华社记者 梁鹏

  农村富余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情况,在未来几年将会出现变化,这一情况在拥有近亿人口、3200万富余劳动力的河南省已经初显端倪。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近几年来全省劳动力供应总量增速已在不断降低,预计2013-2014年将会“见顶”。

  专家指出,我国劳动力供给已发生由“无限供给”变“有限剩余”的重大转折,这意味着劳动力结构性短缺会经常出现。

  农业大省河南不仅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中国劳务输出第一大省。到2009年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超过2200万人。

  “2013-2014年,河南省劳动力供应总量将达到峰值。”河南省人保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告诉记者,届时,河南省富余劳动力中,能够转移就业的总量将达到2400万-2500万的高峰,并会维持一段时间。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劳动力供应总量增速明显开始降低。2007年河南新增劳动力200多万,2008年为180万,2009年不到110万。

  这一情况在河南省的一些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已有先兆。固始县陈淋子镇干部彭元锋说:“全镇的劳动力输出量已连续三年没有增加,劳动力"蓄水池"快见底了。”记者从固始县劳务输出服务局了解到,这个有百万人口的大县,劳动力供应总量已经到达峰值。

  另一方面,劳动力向外省输出的增速也在降低。吕志华介绍说,河南劳动力出省人数几年来一直维持在1100多万到1200万间,但增速在降低;而省内转移就业量从原来的600多万上升到了去年的超过1000万。

  记者采访了解到,出现这一变化一方面是河南经济快速增长,就业机会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大批农民工也选择了返乡就业、创业。

  目前,河南劳动力省外务工月收入平均在1500元左右,省内平均1000元,但较高的收入往往意味着更高的劳动强度和更高的生活成本。商丘籍农民工张立说:“到南方确实挣得多,但是也太累。说是工资高,一天不干够12个小时根本拿不上。再算算生活开销、路费啥的,不如就近找个差不多的活干。”

  同时,“用工荒”现象在内陆中原也开始频繁出现,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部分产业转移项目上。即使在2009年初就业形势最紧张的时候,记者在河南省长垣县采访,当地一些医卫耗材企业也为招工难发愁。当地一家大型企业缺工400-600人,负责人抱怨说:“每月800元包吃包住,还是招不来人,要么是来了留不住。”类似的情况,在纺织、电子加工等行业均不同程度存在。

  河南劳务大军省外就业的重心也在发生微妙变化。“由于待遇、工作环境相对较好,河南的出省劳动力正逐步向长三角地区转移。”吕志华说,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占河南省外务工人总数的一半以上,都是300多万人。近两年来往长三角地区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

  “整体而言,就业问题始终是压力巨大,但结构上的招工难现象频繁出现也反映其他一些问题。”吕志华认为,这些问题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合理布局,各地真正完善落实对农民工的一系列社会保障、子女入学、住房等政策以及加强培训、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