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俄罗斯人“侵入”中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22日10:12
  日本《外交》杂志2月19日文章,原题:俄罗斯人对中国的侵入俄罗斯的官员们已公开考虑该国远东地区被中国移民实际性控制的可能。然而,急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以及对莫斯科的不满情绪,事实上反而可能促使俄罗斯人走向另一方。

  在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一个距莫斯科5600公里而与中国只隔着阿穆尔河(黑龙江———译者注)的俄罗斯城市,到处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存在。学生们学汉语,商店里有大量中国制造的服装和电器,饭馆里出售炒土豆加伏特加。但在这里你却看不到太多中国人。俄政府已设法令中国人移居俄罗斯变得更困难。签证被严格控制,中国旅游者必须以团队形式来俄,不像俄旅游者可自行穿越到中国。

  如果说去到远东的中国人少了,从中国流入的财富却是大量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大多数新建筑,包括城市最高建筑,都是中国公司建造的……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政治分析家米哈伊·新科维斯基说:“欧洲不喜欢俄罗斯。但在这里,在这片广大的地区,我们的邻居,或许他们并不完全喜欢我们,但他们的情绪不像欧洲那样恶劣。”

  由于中国相对俄罗斯的经济优势,一些学者如今预言,与中国人侵入俄正相反,情况可能倒过来发生。目前依靠原油出口而繁荣的俄罗斯经济终将被人口下降所累。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看起来将保持强劲增长不变。因此不难想象,俄罗斯人将移居中国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事实上,在小范围内这已经发生了:当中国的打工阶层努力来俄做生意或在建筑工地干活时,许多受过良好教育的俄罗斯年轻人正去往相反的方向。

  中国也在想办法吸引俄罗斯人,无论游客还是移民。俄良好的教育系统提供了许多熟练工程师及中国继续增长所需要的其他人员。而俄罗斯人普遍成为中国廉价产品的热切消费者。这令中国边境城市打出俄语牌子以吸引当日往返的跨境购物者,地方政府也鼓励有才能的俄罗斯人到当地安家落户。在边境城市绥芬河,甚至开始建设能安置5万俄罗斯人居住的“俄罗斯城”项目(尽管这一计划被放弃了,取而代之的是让俄罗斯人在那个城市中想住哪里就住哪里。)

  但这些鼓励措施大多没什么必要。中国活跃的经济、更简单的官僚机构及更低的税率,对年轻的俄罗斯学者和企业家来说充满诱惑。尽管仍存在有关中国对莫斯科意图的忧虑,但远东依然有大量的中国发烧友。如今在大学里,中国话比英语更流行,俄罗斯人去海南岛旅行甚至购买度假房。

  如此说来,所有这些预示着在远东的俄罗斯人未来将大规模南下移向中国吗?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但如今的趋势显示,与中国人大规模北移相比,这更有可能。“中国是西伯利亚的命运所在———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每一方面都取决于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俄移民学者维克多·德亚特洛夫说,“我们唯一能前进的方向是中俄间的融合与合作……”(作者乔舒亚·库切拉,穆弈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