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情报机构卷入暗杀门 专家:埋下隐患(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2日12:52
  
阿联酋公布涉嫌杀害哈马斯领导人凶手照片(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摩萨德”的徽标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6分报道,参与上个月在迪拜刺杀哈马斯军事派别最高指挥官马巴胡赫的11名神秘特工,他们的真实身份可能很快就要水落石出了。当地时间20号,来自迪拜警方的最新消息称,目前找到一些最新证据,足以指认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策划了暗杀行动。

    迪拜警方负责人塔米姆当地时间周六表示:警方监听了嫌疑人的电话,并发现参与刺杀行动的11名特工,他们其中大部分人使用了同一姓名下的多张信用卡,并在不同国家的几家公司购买机票。但他没有透露信用卡是用哪些嫌犯的姓名申领的,也没有说明具体是在哪个国家办理的。

  这11名神秘特工持有6本英国护照、3本爱尔兰护照、1本德国和1本法国护照。塔米姆重申: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有99%的可能策划了这次暗杀行动,如果证据确凿,摩萨德主要头目将会受到通缉。他呼吁英、法、德、爱尔兰和阿联酋共同建立一支联合警察小组,对此案展开联合调查。

  装备精良、行动缜密的“11罗汉”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将马巴胡赫杀死在酒店房间内,这位驰骋沙场的哈马斯将领死时鼻腔流血,牙齿崩裂,被法医证明是窒息而死。50岁的马巴胡赫生于加沙,自1989年一直居住在叙利亚。以色列怀疑马巴胡赫与1989年两名以士兵被绑事件有牵连,所以一直在通缉他。

  马巴胡赫一案发生之后,哈马斯谴责说摩萨德是这起暗杀行动的罪魁祸首,不过以色列方面是不承认也不否认。但英国《星期日泰吾士报》日前爆料说,其实,这次行动正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批示的,而且已部署了相当长的时间,早在三个月前,以色列特工们就象影子一样跟着马巴胡赫,开始了接力盯稍。那么,“暗杀门”事件最终能否将摩萨德送上法庭?是否会成为一个导火索,重燃巴以间的仇恨火焰?中国之声连线著名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

  主持人:摩萨德情报机构是赫赫有名的,请简单介绍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为什么这一次暗杀行动各方都将矛头指向它呢?

  李伟:摩萨德在国际上知名度非常高,以前和美国的中央情报局还有前苏联的克格勃,以及英国的MI5、MI6齐名。摩萨德是音译,原名叫情报与特殊使命局,特殊使命局就决定了摩萨德的主要任务很多是在海外执行秘密的暗杀活动,历史上,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曾经发生过以色列运动员被恐怖分子所杀害的事件,摩萨德执行了对进行这次惨案的幕后策划者实施者的追杀活动。所以,在以后的历次包括在欧洲、在海外很多针对巴勒斯坦运动组织领导人的暗杀,都是摩萨德所从事的。所以,这一次哈马斯的重要武装分支塔桑旅的领导人被暗杀以后,我们依然认为马巴胡赫的死亡是摩萨德所为,这与摩萨德历史上的所作所为是一致的,这也是当前国际社会非常重要的关注点。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到哈马斯扬言说要打开复仇之门,而且已经开始向巴以的海滨交界地区远程投放大约重20公斤的炸弹桶,一旦过往船只受到炸弹袭击将会有严重后果,现在看来,这一次暗杀行动很有可能成为巴以双方新冲突的一个隐患,您怎么看?

  李伟:巴以冲突并不是短期的,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冲突的状态。历史上摩萨德不断针对哈马斯,每一次暗杀活动必然激起巴勒斯坦方面更大规模的、更强烈的针对以色列目标进行的暴力活动,这种暗杀与报复愈演愈烈的。另一方面,当前巴勒斯坦包括在武装、武力方面远远不如以色列。我个人认为,巴勒斯坦可能会在动作上有所强化,但是不至于有更加恶化的报复事件发生,以色列在应对巴勒斯坦的暴力活动中,传统上就“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做法。也就是说一旦出现了针对以色列的暴力事件,以色列方面肯定会进行更加强烈的报复,包括当前执行的定点清除以及暗杀活动都反应了以色列在这样一个生存环境下所做出来的强烈反映。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