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广岛拟实施海外扩招计划吸引留学生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2日15:21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为了吸引优秀的留学生来到日本广岛并且留在本地企业就业工作,从2010年,由县内各大学联合举办实用性强的日语研修,并集中到海外组织宣传活动,扩大本县大学的知名度。另外,广岛县还正在筹备组建专门实施这一招揽计划的“县留学生引进活动支援中心”(暂定名)。相关人士表示“出生率低导致的劳动力不足已经逐渐成为世界性问题,为了尽早对应这一趋势,我们必须提前做好相关体制的准备工作”。

  截至去年5月,广岛县留学生人数达到2543人,与1998年同期的844人相比,已经增加了3倍以上。按照留学生国籍来看,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最多,占到71%;其次为韩国留学生,占4%;而来自越南的留学生占3%。另外,根据该县2007年对留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有25%的留学生在日本就业(全日本平均为30%),而毕业后回国的留学生占到24%(全日本平均为22%)。

  2009年,广岛县对该县的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有44%的被调查企业回答“需要用日语进行商业交流”。为了消除企业在这方面的忧虑,今年夏天,广岛县政府计划组织约50名留学生进行文案制作以及演讲等与工作相关的日语研修。

  另外,在广岛县的留学生有大约6成都是通过亲朋才了解到县内大学的情况,因此广岛县计划前往中国北京的各大学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直接面向中国在校大学生进行宣传,并考虑建立起适当的体制,为有留学意向的高中生、大学生提供支持与帮助。

  今年4月,将由广岛县、县内各大学、各经济团体和为留学生提供支援的财团法人共同成立“留学生活支援组织研究会”,以对现有事务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和统一管理。同时,该研究会还在筹备将于2011年4月成立的“留学生引进活动支援中心”的同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强化留学生相关信息的发布,帮助组织留学生就体验和工作经验的讲述。

  广岛县国际科事业调整监专员田恭正表示“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对于增强广岛的活力非常重要。希望通过相关单位的联合,为吸引人才创造一个更加适宜的环境”。(王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