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想让日本不再吃鲸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13:50
  BBC2月21日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在对澳大利亚进行最后一天访问时宣布,澳大利亚要求日本停止捕鲸活动是令人遗憾的。日本政府将捍卫捕鲸权利,并坚持认为日本每年捕杀近千头鲸鱼是科学研究工作。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月19日宣布,澳大利亚将通过谈判,力图使日本完全停止捕鲸。如果外交谈判达不到目的,澳大利亚将在今年11月捕鲸季节开始前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同一天,日本外相冈田克如期访问澳大利亚。

  国际政治不过是国内政治的体现。澳大利亚与日本的鲸鱼官司由来已久,始终不着边际。陆克文政府上台前曾在竞选承诺中表示采取更激烈行动,将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上台后就没了下文。此事成了在野党放炮的好靶子,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将再次举行大选。于是倒霉的日本人再一次成了澳大利亚大选的牺牲品。选择日本外相冈田克访澳大利亚时把这事儿搅起来,自然是此时有很好的放大效果。

  日本这个海洋国家,素有食鲸传统,在南太平洋商业捕鲸在该国有悠久的传统。1986年《国际捕鲸管制公约》生效,但该公约允许任何国家根据科学目的捕鲸,并充分利用鲸的身体各部分,于是自1987年开始,日本以科学研究的名义每年捕鲸近千头。据统计,过去20年中,日本捕鲸船共捕杀约7000只南极小须鲸。由于人类的捕杀,目前全世界13种鲸中已有至少5种濒临灭绝。

  其实各国对日本人吃鲸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弄上国际法庭不一定赢官司,输了的话,日本很可能会因此放胆扩展捕鲸行动。澳大利亚赢了官司,执行也有困难。日本近年祭出金钱大法,通过提供资助昂贵的会费和其他渔业资助的方式,搞定了不少贫困国家,国际社会支持捕鲸和反捕鲸国家的比例大致相当。

  冈田克的立场比陆克文还硬。他宣布日本的捕鲸活动是根据《国际捕鲸管制公约》进行的合法活动,这种科学研究是为了保护鲸鱼。澳大利亚应该停止对反捕鲸组织的支持,并尊重日本的饮食文化——一句话,日本人吃鲸不旦有理还合法。

  日本是澳大利亚出口的主要市场,去年贸易额550亿澳元。不过选战政治是短期行为,陆克文先混过大选再说,管它今后怎么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