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5) 藏区“普陀山”——布达拉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16:30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提起西藏,相信绝大多数人脑海里首先想到的形象,就是布达拉宫——作为西藏的名片,布达拉宫是当之无愧的。

  布达拉宫坐落在海拔3700米的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在拉萨河谷,金顶红白墙的布达拉宫是最雄伟壮观、引人注目的。布达拉宫,是藏语从梵语“普陀洛伽”的音译,意为“普陀山”。藏传佛教认为西藏是观世音菩萨化行的净土,不同时代有不同化身,松赞干布就是观世音化身,历代达赖喇嘛都是观世音菩萨在西藏的现世化身,布达拉宫则是观世音菩萨在人世间寓居之所。据史书记载,公元7世纪30年代,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始建布达拉宫为王宫,作为吐蕃王朝统一的政治中心。公元9世纪,随着吐蕃王朝的解体,布达拉宫遭冷落。

  公元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政教合一地方政权,拉萨再度成为西藏的政治、宗教、文化、经济的中心。五世达赖喇嘛于1645年决定重建布达拉宫,1648年基本建成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将行政办公地由哲蚌寺移至白宫。布达拉宫从此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居住和进行宗教活动及处理行政事务的重要场所。

  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后,公元1690年至1694年,修建了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为主的红宫建筑群。十三世达赖喇嘛在位期间,又在白宫东侧顶层增建了东日光殿和布达拉宫山脚下的部分附属建筑。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灵塔殿建于红宫西侧,并与红宫结成统一整体。至此形成布达拉宫现在的规模: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70米,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999间宫室,主楼红宫高115.703米,具有宫殿、灵塔殿、大殿、佛殿、经堂、重要职能机构办公处、僧官学校、僧舍、庭院、回廊等诸多功能的巨型宫堡;宫内珍藏8座达赖喇嘛金质灵塔,5座精美绝伦的立体坛城以及瓷器、金银铜器、佛像、佛塔、唐卡、服饰等各类文物约7万余件、典籍6万余函卷(部)。

  布达拉宫是名副其实的文化瑰宝,被誉为“世界屋脊的明珠”。1994年12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布达拉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布达拉宫大致由三部分组成:宗教意义上的红宫,世俗意义上的白宫和山下的“雪村”。进入布达拉宫外宫墙,为密集的“雪村”,是下层喇嘛和奴隶的居所;往上,为噶厦政府机构、藏军司令部、监狱等所在地;再往上,为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和居住的白宫;最顶端是达赖喇嘛从事宗教活动和安置历代达赖喇嘛灵塔的红宫。

  23日中午,我们走进布达拉宫的时候,正赶上吃饭时间,找不到导游服务。幸好陪同的人中有多次来过布达拉宫的,可以带路,加上行进中有其他团队的导游在讲解,我们也能断断续续地听一些介绍。当然,主要还是靠布达拉宫管理处编印的一本小册子《布达拉宫游览指南》,盲人摸象般地“按图索骥”,走了一圈。

  布达拉宫内最古老、最神圣的佛殿为“帕巴拉康”。该殿位于红宫最高层北侧,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供奉一尊“天然成形檀香木阿雅洛格夏热(圣观音自在)”之像,为布达拉宫镇宫之宝。自松赞干布时期迎请于布达拉宫至帕莫竹巴政权衰亡的近千年间,圣观音自在之像从未离开过布达拉宫。公元1608年因战乱流落至青海,后被人用重金赎回,献给五世达赖喇嘛,于1645迎回布达拉宫至今,成为布达拉宫的主供佛,是广大信众顶礼膜拜的主要佛尊。帕巴拉康也成为九世、十世、十一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的地方。殿门外上方悬挂清同治帝御笔“福田妙果”金字牌匾。

  参观布达拉宫,不得不让人由衷地赞叹:在这迷宫一样的建筑里,几乎集中了全西藏所有的宝藏,尤以达赖喇嘛灵塔为甚。

  位于红宫西大殿西侧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建于公元1690至1693年间,外观四层通体一堂,为布达拉宫最著名的殿堂之一。殿内供奉五世、十世、十二世达赖喇嘛金质灵塔及8座银质善逝佛塔。

  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在公元1642年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教合一政权,使达赖喇嘛从此系统走上统治地位。曾进京觐见清顺治帝,并被正式册封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喇恒喇达赖喇嘛”,赐给金印、金册。他在明末清初为确立西藏地方和清朝中央的关系,保持西藏数十年的安定,促进西藏社会文化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西藏僧俗民众尊他为“阿巴钦波”即“伟大的五世”。其灵塔名为“藏林坚吉——南赡部洲唯一庄严五世达赖喇嘛金质灵塔”,高12.60米,塔基宽7.65米,耗黄金3721公斤,塔面镶嵌吠琉璃、红宝石、蓝宝石、珍珠等各种珍宝1.8万余颗,最为珍贵的是镶嵌在塔门下第四层塔阶中央的那颗明珠,为大象脑髓中生成,弥足珍贵。

  不过,建造于1934年的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金质灵塔,体积和高度均为布达拉宫内8座达赖喇嘛灵塔之最,塔面镶嵌金刚钻、红蓝宝石、祖母绿、勒子(天珠)、猫眼石、玛瑙、翡翠、珍珠、珊瑚、琥珀、右旋海螺、云母石、鹏骨结石、帝释青等各种世间珍奇异宝约10万颗,珍宝为其他7座灵塔的总合,为历代达赖喇嘛灵塔中最豪华、最精美的一座。

  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以红白二色象征宗教与世俗在西藏的密不可分。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其悦目的色彩,宏伟的气势,以及无尽的宝藏,无不令人称绝,叹为观止!

  走出布达拉宫,我们这一次的行程就要结束了。

  回望走过的这一路,随处可见的寺庙佛堂与经幡,似乎时刻在提醒人们:在这雪域高原上,宗教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走了一路,看了一路,这里的天出奇的蓝,这里的地离天出奇的近,人的心却也出奇的虔诚和纯净。

  这不免让人有些意外,却分明又在意料之中。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