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季度国际油价尝试冲击85美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2日18:57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艺、付少华)国际油价(WTI价格)于1月上旬在84美元/桶受阻后,持续下跌,一度跌至70美元/桶附近。近期国际油价再度走强,预计一季度余下时间内,将上试85美元阻力位。

  一季度原油供应略大于需求

  近期主要国家最新公布的GDP数据呈现正增长,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经济温和复苏。但是石油需求增幅仍然有限,与此同时,欧佩克继续小幅增产,原油和成品油库存下降后开始增加,预计一季度石油供应总体略大于需求。

  国际能源机构(IEA)最新的月报预计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同比及环比分别增加154万桶/日及29万桶/日。美欧等发达国家的需求同比下降39万桶/日,而需求增量主要来自印度、俄罗斯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EIA)在2010年1月最新月报中预计,2010年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量将同比增加176万桶/日,达到8518万桶/日,增幅2.1%,较上月上调28万桶/日。需求增长部分将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预计中国增加77万桶/日,经合组织(OECD)国家需求同比持平。

  欧佩克(OPEC)将2010年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上调20万桶/日,达到8470万桶/日,同比增加70万桶/日,增量大于2009年四季度的10万桶/日,但美欧等大国的经济走势以及美国石油需求变化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能源情报署最新预计,一季度非欧佩克产量为5105万桶/日,同比增加99万桶/日,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阿塞拜疆及哈萨克斯坦的产量增加将抵消墨西哥及北海地区产量的减少。

  2009年12月22日在安哥拉会议上,欧佩克决定维持产量配额不变。预计一季度欧佩克凝析油和非常规石油产量将增加61万桶/日,剩余产能仍然处于高位。据能源情报署预测,2010年欧佩克原油剩余产能为424万桶/日,将超过1998年至2008年平均280万桶/日的水平。

  总体上看,世界石油供应充足,一季度供应将略大于需求14万桶/日。

  2月份以来,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一直处于增加态势。截止到2月17日,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达到3.3762亿桶,比2009年12月底增加543万桶。汽油库存更是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处于上升之中,2月17日达到2.3028亿桶,比12月底增加1580万桶,比2009年9月份的低位增加近2500万桶。馏份油库存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1月17日库存达到1.5955亿桶,比12月底的1.6258亿桶下降303.8万桶。

  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的变化趋势说明,经济恢复还没能导致石油需求的明显增加。

  美元短期走势对油价形成压力

  进入2010年,美元一直处于升值趋势之中,短期对国际油价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但大的波动区间没有改变,长期来看,美元依然存在贬值的风险,对国际油价有一定的支持。近期美元走高主要是受美联储升息预期的影响,尽管美国2月份公布的就业数据、新房开工数据、消费者信心等都出现好转势头,但还没有看出持续好转的迹象。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是否能支持其在上半年加息,还难以判断。

  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状况不及美国,导致美元反弹。美国2009年第三季度经常账目赤字增至1080亿美元,约占GDP的3%,较二季度的2.8%略有回升,但是经常账目赤字占GDP的比重自2005年第四季度达到顶峰的7.1%后逐渐下降,财政赤字好转,而欧元区和日本的财政状况却可能恶化。在近期的大选中,日本和德国政府许诺增加政府支出,并削减税收,而美国在2010年则将集中所有力量缩小赤字。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的经济恢复和赤字水平都更加有利。近期美元反弹主要是针对日元、欧元、英镑这几种主要货币,对新兴市场货币仍处弱势,贸易加权后的美元币值变化不大。

  全球央行储备资产调整并没有结束,即使不减持美元,大幅增持的行为可能不会出现,美元难以走出大的上升行情。

  基金影响依然存在 一季度国际油价将试探85美元价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尽管从1月初开始,基金净多头寸出现下降趋势,但截止到2月16日当周,基金净多头寸增加近2.6万手,达到6.8万手。从近期变化趋势看,基金依然没有淡出原油市场的意图,基金对国际油价支撑作用不能排除。

  综合来看,尽管世界经济继续好转,但一季度全球原油供应依然会略大于需求。经济好转和产油国供应风险对油价的支持,将受到寒冷天气的缓解、欧佩克增产、美元走强等因素的限制。预计,2010年一季度剩余时间内国际油价会上试85美元阻力位,但围绕80美元附近进行区间波动的态势暂不会改变。不过,长期来看,底部逐渐抬高的势头比较明显,不排除二季度突破85美元阻力位,进入新的波动区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