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小麦油菜春季田间管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00:51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崔东)目前,“雨水”已过,气温逐步回升,我国大部地区越冬小麦和油菜即将返青和抽薹,正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的关键时期。农业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小麦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切实把春季田间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夺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打好基础。通知要求:

  一、认清苗情形势,及早动手管理。受去年持续低温影响,我国大部麦区越冬小麦苗情差于常年,主要表现为气温偏低、生长不足、群体偏少、个体偏小,尤其是部分晚播小麦分蘖不足、冻害偏重;南方地区阴雨寡照天气偏多,长江流域部分小麦油菜苗情较差,田块渍害偏重,营养生长不足。同时,受今年“春脖子”较短的节气影响,开展春管时间紧迫,如果稍有懈怠,将错过促弱转壮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充分认清小麦油菜苗情形势和特点,坚定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的目标不动摇,把春季田管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力争夏季粮油首战告捷。

  二、强化分类指导,突出促弱转壮。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各地春季田管要立足于早管早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及早运筹肥水,协调群体发展,奠定穗数基础,搭好丰产架子。要突出弱苗转壮、增蘖长根、御寒抗冻、防旱保墒等关键措施落实。对于群体不足、苗情偏弱的麦田,春季追肥要分两次进行。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于3℃时开始,施用春季追施氮素化肥总量的50%和适量的磷酸二铵,同时浇水,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在拔节期,追施剩余的50%氮素化肥,以保大蘖,增加穗数和穗粒数。油菜田要因苗追施薹花肥。

  三、加强监测预警,搞好病虫防控。尽管去冬今春温度较低,病虫越冬基数减少,但随着气温快速回升,病虫草害将加快扩散蔓延。各地要突出抓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和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加强预测预报,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病虫损失。要完善条锈病监测和防治应急预案,继续推广“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经验,力求早发现,早防治。针对部分麦区草害偏重,尤其是因去冬降温偏早,未来得及进行化学除草的地方,要切实加强春季化学除草措施的落实。

  四、制定应急预案,狠抓防灾抗灾。春季气温变化大,是干旱、连阴雨、“倒春寒”等灾害的易发期。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防灾抗灾预案,及早做好应对工作。北方地区要重点应对干旱、“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做好防寒抗旱物资和技术准备,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南方地区要重点应对阴雨渍害等灾害性天气,对小麦油菜田“三沟”要及时清理、开挖和疏通;对冬季冻融交替、田埂塌落的麦田,要及时挖沟筑埂,做到沟渠相通,确保排水畅通,防御渍害。

  五、开展技术服务,确保措施到位。各地要组织干部包区包片,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及早下田,及早落实关键技术。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制定完善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肥水管理。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及时发布病虫动态和技术信息。各地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层层搞好技术培训,切实抓好科技入户工作。要采取科技下乡、专家大院、现场观摩、专题讲座等形式,普及适用技术,切实提高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