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农民工越来越“恋家” 暂无“用工荒”

2010年02月23日01:21

  来源:安徽市场报

  暂无“用工荒”,但“结构性”缺工

  我省农民工越来越“恋家”

  “来我们这干吧,待会我们公司的车来了直接拉你去现场看看工作环境,不满意再把你送回来。”合肥一家包装公司的招聘人员逢人便递上招工启事,还不忘卖力吆喝。昨天上午,合肥市职业中心门庭若市。但身穿职业套装,逢人就上去套近乎的一群人分外惹眼。这群人不为别的,都是来“抢工人”的。 见习记者 刘元媛现象:合肥企业才市“抢工人”

  “我们公司现在要招60个工人,但很难招到。”包河区一家包装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急需普工、驾驶员和保安。“我们就想找年轻点的,手脚麻利做事快。”可苦等了半天,“抢工”的计划还是没什么斩获。

  “我们公司是做药材销售的,可愿意过来试试。”这时,一位40多岁的求职者又被一家公司的招聘人员盯上了。两下稍稍合计了下,招聘人员爽快得很:“公司就在附近,马上就可以带你过去看,随时可以上班。”

  当日,合肥市职介中心门前汇集了众多企业招聘人员。由于职介中心当天并没有安排招聘会,不少企业还是来到现场,希望能“逮着”一些求职者。

  现状:我省暂时还没“用工荒”

  相对于广东、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及沿海地区的“用工荒”现象,合肥市职介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用工并不荒,却存在着“结构性”缺工的现象。

  沿海地区的“用工荒”是指当地企业招不到人。但作为劳务大省的安徽,省内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目前随着发展,我省提供给求职者的岗位也相当的多。目前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岗位和求职者不能实现“无缝对接”。如一家企业需要招收1000名缝纫工,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真正有意向干的可能只有20几个人。合肥市就业中心的相关人员解释,像缝纫工一类的工种无需任何技能。这样的情况下,求职者可能有10几个无需任何技能的工种可供选择。那么各家企业的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后勤以及社保等就成了求职者考量的标准。

  合肥市职介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省内两个工种最缺人,一是一线操作工人,另一个就是高级技术人员。而在年后的合肥市各大才市招聘会上,像车、钳、刨、铣工等一线操作工作都是十分紧俏。由于“结构性”缺工一些企业在招聘时都是“不挑不捡”,很多岗位都是不到3天即可上岗。所以只要求职者也是“不挑不捡”,来到招聘会肯定都能找到工作。

  盘算:农民工看好省内“更恋家”

  家住合肥望江路的王师傅今年没有再像往年一样背着行囊、赶着火车往外跑了。“不想出去了,现在合肥的工资也2000多了。”王师傅年前在浙江的一家企业做电焊洗割工,月薪是2600元钱,除掉开销,每月也就存下来2000元左右。

  “现在合肥的洗割工工资也2000多元了,大的公司还有车接送,还有食堂。”王师傅仔细合计了下,决定以后就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合肥干了。最关键的是,儿子今年上初中了,王师傅也舍不得一家老小。“在这里,想什么时候回家就能什么时候回家,还不用等到春节担心回不来。”

  现在,像王师傅一样恋家也想在省内就近、就地打工的人越来越多。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省内的就业岗位不断增加以及薪资待遇不断提高,有的岗位待遇不比发达地区差。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起码在试用期内合肥市的一线操作工的工资不比发达地区低多少。只是在进入正式期后,在薪资待遇、工作环境以及发展空间等方面,发达地区还是要比省内做的好一些。

  变化:省内企业留人“出奇招”

  目前,省内不少企业出现了“结构性”缺工的现象,不少企业为了留住老员工招来新员工也频出“奇”招。年前,合肥市不少企业工人都相继返乡回家过年。但这次回家,农民工们可都是有“任务”的。企业负责人说了,年后回来要是能再带个人过来,只要干满三个月的试用期就能拿到100元钱提成。

  合肥市职介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沿海等发达地区的企业早已实施了这一“留人”的招数。现在合肥市不少企业也开始陆续用上了这一招。

  据悉,在2007年下半年底,我省就出现了一些缺工现象。当时,省、市各级劳动部门都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帮助返乡农民工找工作。近来,我省一系列帮助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如农村劳动者进城务工的“春风行动”、“皖江城市带与皖北地区农民工就业岗位对接”专项活动都将为省内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相关劳动部门也对企业的最低工资、社保缴纳等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保障。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