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四成 高耗能业或被调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08:08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4%,环比增长2.7%。这一同比数据与本报此前预计一致。

  数据显示,第二产业用电量2624亿千瓦时,增长45.99%,其中,重工业用电量达到2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50.46%;第一产业用电量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第三产业用电量398亿千瓦时,增长25.6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40亿千瓦时,增长25.9%。尽管受去年1月份同期有春节导致基数较低的因素的影响,但这背后反映了高耗能行业快速复苏,并且重归过热的状态。

  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是关键点,高耗能行业都抢在这个时点加紧生产,成为用电量最高峰,而2月份有春节,3月份有"两会",企业会逐步变得谨慎。投资拉动高耗能行业重新过热,并且比上一轮更热。预计今年两会后会逐步出台政策,从结构调整的角度压制高耗能行业。”

  其实,从12月单月用电量数据看,火力发电量首超3000亿度,创单月火电量新纪录,有色、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都创了单月的历史新高,环比远远高出11月份。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纺织、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自7月份以来月度用电量持续增加并屡创新高,而且用电量占比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1月40%以上的增速,全年用电量增速在10%以上,根据去年0.69的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计算,今年GDP增速将达到14%以上。该人士称,我国未来出台调结构政策势在必行。(记者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