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国安全战略新动向:重视与中国安全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09:55
  这一安全会议长期以来主要是欧美国家参加的跨大西洋论坛,首次打破传统让中国外长出席演讲

  文/洪建军

  2月的第一个周末,全球5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长及高级安全官员会聚德国慕尼黑城,参与第四十六届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论坛讨论。虽然普京、萨科齐和默克尔等大国巨头的缺席使本年度论坛显得不如去年那么引人注目,但会议议题涵盖了当前最迫切的国际安全问题,尤其中、美、欧、俄在慕尼黑的对话和互动,揭示了世界各主要大国安全战略的新趋向。

  寻求加速解决阿富汗-伊朗问题。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美欧代表均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在阿富汗问题上加强合作。由于近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势力复苏势头上扬,阿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美欧领导人日益认识到,阿富汗战争的难度和复杂程度远超过伊拉克战争,担心北约在阿富汗可能步前苏联失败的后尘。为避免这种前景,美欧不断加大对阿富汗的战略投入。去年奥巴马推出了军事与民事手段并举、阿巴两国兼顾的阿富汗新战略,欧盟也加大与美国配合力度,先后出台密切与阿巴合作的总体战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慕尼黑会议上还强烈主张加强北约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大国协调合作,以共同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最终解决。

  伊核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美欧对伊朗提炼浓缩铀活动一直深怀疑虑,认为伊朗的最终目标是研制核武器。2009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草案主张,伊朗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和法国加工成伊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伊朗外长穆塔基在慕尼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会谈后称,伊朗对与西方就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共识感到“乐观”。但双方目前还很难消除彼此猜疑。

  北约新战略概念初露端倪。

  在此次会议上,拉斯穆森对北约的未来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新的阐述,他强调,北约的核心作用在于成员国国土防御,欧洲和北美之间的纽带依然是北约的重心。但在全球化时代,领土防御必须超越边界,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互联网攻击、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新挑战。拉斯穆森认为,北约能否捍卫成员国的共同安全,日益取决于如何与其他伙伴合作。北约应通过崭新方式把北约和更加广泛的国际体系连接起来,包括与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发展合作关系。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亦强调,北约并不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全球安全机构,也不想与联合国竞争,北约仍应保持其跨大西洋的核心,但同时也必须与世界其他地区建立伙伴关系,以更有效实施反恐和地区维和。

  负责起草北约新战略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支持拉斯穆森的构想,强调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其局限性,未来北约应在国际安全领域发挥主要作用。这些表明,美欧均加大了对北约战略的重视,未来,北约对外干预的力度和范围将趋于扩大。

  欧俄寻求更大安全作用和影响。

  本届安全会议主席、德国前驻美大使伊辛格呼吁,欧洲国家不可再“找借口”回避责任,而应作出更大努力帮助主要盟国美国处理阿富汗、伊朗等紧迫的国际安全问题。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指出,北约和欧盟均未能有效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际恐怖主义及中非-索马里地区冲突等重大安全挑战。欧盟应利用《里斯本条约》带来的新动力承担更大的地区安全责任,北约酝酿中的新战略概念也应更多关注非洲等近邻地区的安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明确表示,欧盟的外交政策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贯彻到行动中。未来,欧盟实施任何海外行动必须有明确的政治战略,和利用欧盟多方面的能力和手段。在加强与盟国合作的同时,重视与联合国及中、俄、印等多方面的协调合作。

  同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安全会议上也呼吁建立新的欧洲安全架构,逐步改变冷战时期形成的北约主导模式,并确保新的互信政策。俄尤其重视与法德安全对话合作,以此作为维护俄大国地位,排挤美影响的重要策略。2009年11月底,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新的欧洲安全条约草案,寻求在北美、欧洲和欧亚地区建立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政治军事安全空间。美国等西方大国虽然对该方案反应冷淡,但在军备控制和核不扩散方面与俄对话与合作持续取得进展。

  重视与中国安全合作。

  中国外长首次出席慕尼黑安全政策论坛,吸引了各方的兴趣和关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发表新闻公报,称中国的参与为此次会议带来了“新的议题和新的声音”,反映出全球实力格局的新变化。杨洁篪外长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强调,当代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继续坚持防御性的国际政策,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在当今全球化新形势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面临严峻挑战,恐怖主义、武器扩散,国际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增大,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进一步显现。在这种新的全球安全环境下,美欧也日益重视与中国的安全合作。可以说,杨洁篪外长此次应邀参加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既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体现,也表明欧美对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有新的认识,与华安全合作意愿加强。(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