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陆3大地震构造带拟5年完成活动断层探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11:13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锡伟研究员22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查的总体计划是用5年时间,完成中国大陆破坏性地震多发地区和主要活动构造带地震多发地段的3大地震构造区(带),即华北地震构造区、南北地震构造带和天山地震构造带44条主要活动断层的探查和条带状填图工作。

  作为中国地震科学研究重大计划“喜马拉雅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查——华北构造区”项目上月在北京启动,担纲项目负责人的徐锡伟称,中央财政2009年和2010年对该项目总预算4796万元人民币,要求前两年完成华北地区活动断层探查工作。根据项目规划,2009年-2013年期间,要完成以下五方面任务:

  一是中国大陆发震危险较大的南北地震带北段、华北地震区西北部的断层活动性鉴定并编制1:250000活动断层分布图;二是完成3个地震区带内44条(段)主要地震活动断层1:50000填图工作;三是开展华北重点隐伏构造区的隐伏活动断层探测;四是重庆、石家庄、吴忠、石嘴山等城市活动断层鉴定与探测数据规范化整理;五是建立华北地震区、南北地震带、天山地震带相应的活动断层探测与调查基础数据库和信息数据共享系统,为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重大工程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提供共享与服务。

  徐锡伟指出,21世纪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家拟建设一大批重大生命线工程、核电工程等基础设施,均需考虑地震安全问题,而地震安全性评价最基础的问题是正确认识活动断层的位置、规模和发生地震的潜在危险性。中国已知的主要活动断层有400余条,此前仅对其中45条主要活动断层进行过探查与填图,这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基础建设和防震减灾的需要。因此,实施中国大陆地震活动断层探查与研究计划,分阶段完成中国大陆3大地震构造区(带)活动断层探查已是当务之急。

  这位地震专家认为,中国大陆地震活动断层探查计划的启动实施,对“科学合理地划定地震危险区范围,提高地震中长期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大幅提高制定发展建设规划、土地利用、重要工程设施抗震设防和地震应急措施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加强划定地震应急救援的极震区范围、选择救援地点等科学性,加强地震速报能力”、“推动大震孕育构造环境和发生机理研究,推动地球科学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