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执勤巡逻扑火抗旱 武警云南总队节日保平安(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1:39
挺进石林杨梅山火场扑火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卜贵明李善明)爆竹声中一岁除,坚守哨位迎瑞虎。连日来,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武警云南总队官兵放弃节日休息,始终奋战在春运执勤、武装巡逻、扑救山火、抗旱救灾一线。

  春运站台助人忙

  昆明火车站地处连接大西南的"咽喉"要道,既是八方宾客踏上云岭高原的第一站,又是通往东南亚各国的铁路交通枢纽。

  春节期间,昆明火车站再次迎来客运高峰。除夕夜,武警云南总队在原有兵力基础上增派了数百名官兵协助铁路公安维护火车站排队区、出入口、侯票区、站台区的秩序,严防拥挤、踩踏等突发事件发生,确保任务区治安状况稳定。"能够在除夕夜执勤,是自己的荣耀,能够在除夕夜为进出站旅客服务,更是自己的愿望。"正在站台执勤的干部刘二自豪地说。

  为确保春节执勤任务圆满完成,这个总队针对春运客流量大、执勤情况复杂的实际,专门制定了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确保一有情况能迅速反应、果断处置。他们在完成春节执勤任务的同时,还编印了"执勤文明用语"、"春节执勤纪律"、"执勤常用英语"等口袋书,义务开展"有困难找武警"服务,积极为过往旅客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自觉将依法执勤、文明执勤贯穿全过程。

  街头巷尾巡逻勤

  "一定要以城市武装巡逻为平台,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树立武警部队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担负红河--河口口岸武装巡逻任务的战士林志国难抑心中的兴奋,激动地说。春节当天,武警官兵与驻地公安干警组成联合武装巡逻分队,担负城市武装巡逻,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其他安全保卫任务。

  春节期间,武警昆明支队及时增调100余名兵力,配合公安机关担负昆明市盘龙、官渡两个片区主要路段、重要目标、人员密集和繁华商业街道的城市武装巡逻勤务。巡逻中,这个支队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统一指挥,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确保执勤官兵严格遵守纪律、不滥用职权,确保驻地社会平安稳定。
楚雄支队官兵奋力扑救森林大火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除夕夜奋战刺桐关山林火场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森林扑火打先锋

  自1月20日起,云南省持续高温天气,昆明、石林、昭通、曲靖、楚雄、文山、红河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在高危火警期间,武警云南总队坚持战备值班,节日期间出动兵力近千人次,扑灭了红河、楚雄、大理等地近10起山林大火。

  "叮铃铃……"2月10日18时许,武警红河支队值班室内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个旧市人民政府求援:"锡城镇8号洞地区小野鸡坡发生山林火灾,请支队出兵支援。"

  灾情就是命令!正在蒙自中队进行检查的支队长陈国栋火速赶赴火灾现场,查看地形、研究战法。同时,支队迅速集结兵力,携带灭火装备火速赶赴现场。由于天气干燥,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滚滚浓烟笼罩在火场上空。"马上救火!"19时20分,刚刚到达现场的武警官兵按照预先编组,投入灭火战斗,他们依靠现有条件,采取"分段包干、集中突击、避实击虚、打隔结合"等战术手段,奋勇扑救。300余名官兵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在数公里长的战线上来回转战,开挖灭火隔离带100余米、扑灭明火5处。22时55分,燃烧了近7个小时的大火被扑灭。

  2月13日除夕当天,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刺桐关突发生大面积山林火灾。9时,支队长刘忆新带领127名官兵,携带水枪、鼓风机、油锯、二号工具和砍刀等灭火装备全速赶赴火灾现场。除夕夜,武警官兵风餐露宿坚守在火场一线,直到大年初一8时,在确定山火被完全扑灭之后,官兵才奉命撤离。经过2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扑灭明火线长1000余米,明火5处,暗火300余处。

  抗旱救灾打头阵

  自2009年秋季以来,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袭击云南。据不完全统计,旱灾已造成全省小麦、大麦、豆类、马铃薯、油菜、蔬菜、甘蔗等秋冬播农作物3016.4万亩受灾,绝收801.9万亩,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天灾无情人有情,持续的旱情给云南各地群众带来巨大的生活、生产困难。武警云南总队根据武警总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出动千余名官兵,参与昆明、昭通、曲靖、楚雄、文山、红河、迪庆抗旱救灾任务。

  针对保山72个乡镇全部受旱情况,武警保山支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按照"抗大旱、抗久旱"的要求,每天出动200名官兵深入乡镇,协调解决抗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解决村民饮水困难,支队积极筹措资金2万元,为村民购置了应急水泵10台、塑料饮用水桶100只,派出车辆25台次,为群众送水250余吨。同时,发动官兵捐款捐物,购买大米、面粉、菜油等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在玉溪,武警部队出动80余名官兵、动用车辆9台次,向灾情严重的红塔区北城镇大石板村运送生活用水。抢运中,官兵们采取手提、肩挑、背驮等办法,向北城镇大石板村组176户群众家中送上了清洁生活用水17吨、饮用水100桶。居住在大石板的安大妈看着家里被官兵们灌满的水缸激动不已:"感谢你们,是武警官兵让我全家过上了一个安心节日!"
灾情就是命令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战地吃年饭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深入受灾农户家看望慰问受灾村民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为受灾农户购买抽水泵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武警保山支队筹资2万余元为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扑救大理州漾濞县石门关"2.16"森林火灾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临战动员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武警官兵给受灾村民看病,测量血压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武警官兵走访慰问旱灾受灾村民赠送生活用品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