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李冰冰:“我太笨,所以就笨鸟先飞吧”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2月23日14:36
2009年11月28日晚22点30分,凭借在《风声》中的出色表演,李冰冰拿到金马奖影后。获奖后她激动地亲吻该片导演陈国富。
2009年11月28日晚22点30分,凭借在《风声》中的出色表演,李冰冰拿到金马奖影后。获奖后她激动地亲吻该片导演陈国富。

当地时间2009年12月14日,丹麦哥本哈根,第15 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举行。环保大使李冰冰在街头与美国演员Bradley Whitfordy 一起大力倡导环境保护。
  当地时间2009年12月14日,丹麦哥本哈根,第15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举行。环保大使李冰冰在街头与美国演员Bradley Whitfordy 一起大力倡导环境保护。

  专访李冰冰--“我太笨,所以就笨鸟先飞吧”

  李冰冰被网友戏谑为“李莲花”,被媒体戏称为“娱乐圈的主旋律”,说她像三好学生一样缺少个性、情趣。冯小刚透露:“她常说,‘哥,我太笨,就笨鸟先飞吧。’”李冰冰自己也承认:“我是个没什么天赋的人,只能努力。”如今,这位在娱乐圈努力了十年的“三好学生”,终于跻身为内地一线女星。去年11 月,李冰冰拿到金马影后。1 月底,李冰冰到上海秘密试妆,接替章子怡主演 《雪花密扇》。

  文/李俊

  就着北京工体茉莉餐厅一个包房的桌角边,李冰冰睡着了。

  穿着橙红色的短袖礼服,发髻高高地竖立在脑后,头往后仰,脖子靠在椅子的后背上,膝盖抵着餐桌的沿;她用这种极其别扭、不舒服的姿态睡着了。

  这是李冰冰拿到金马影后的第二天。晚上8点半,记者走进这间包房。华谊艺人经纪的副总李雪示意记者坐下,她指了指李冰冰,说:“她经常这样,没关系。”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在房间里来回走动,不时接听电话;李冰冰的英文外教在沙发上坐着,等着她醒来,随时陪练几句;餐厅服务员不断地开门、关门……这个5平米的小包间里充斥着各种悉悉索索的声响。

  当晚,、李雪打算在这里赶紧和自己的团队吃顿晚饭,接着赶下一场华谊老板王中军为他们举办的内部庆功宴。半小时前,华谊为李冰冰举行了媒体庆功宴,恭喜新晋的金马影后。

  饭菜终于上桌,大家一边动筷子,一边讨论要不要把李冰冰叫醒,吃点东西。正说着,李冰冰走了进来,她往自己的盘子里夹了一个生煎包。发现本报记者在场,她揉揉眼睛,“哎,刚才睡的稀里糊涂,都不知道谁在这儿。”

  一番寒暄后,生煎包还没来得及放进嘴里,她的手机又响了。李冰冰抓起电话,神情变得严肃:“好,3分钟,我一定赶过来。”

  “别急,你先吃点东西,我已经派工作人员去庆功派对现场了。”李雪安慰她。

  李冰冰蹭地一下就站起来:“不行,杨澜、吴征都到那里了,我不能让人家等着我!”话音没落,她推开椅子拔腿就往外走。一桌人慌慌忙忙跟着站起来,收拾东西,冲向下一个派对。奔出去的李雪,半路又折返跑回来,因为她完全忘了放在桌上的金马奖影后奖杯。

  在拿到金马影后的前后48小时里,李冰冰总共睡了不超过5小时。她像一架战斗机一样永不停息的战斗着,而这只是她工作常态中的一小部分。如今,近十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获得金马影后的李冰冰跻身成为内地一线女明星。

  1月底,李冰冰到上海秘密试妆,接替章子怡主演《雪花与迷宫》。这是邓文迪代表的默多克集团和内地合作投资的首部大片,影片此前的女主角章子怡,因为经历“泼墨门事件”形象受损,被投资方抛弃。

  “这些机会都来得太快,简直像在做梦。”李冰冰的经纪人纪翔告诉记者,他都不敢相信,李冰冰已经具备了举足轻重的分量,甚至可以取代章子怡。

  今年,李冰冰将脱离华谊经纪部,在华谊公司旗下成立李冰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除了继续经营李冰冰这个品牌,还将进行一系列的的投资计划,其中包括环保、影视营销、贴片广告等领域。

  “当李冰冰变成一个品牌,她就是一个产品,我们用生产流水线的理念去打造她。”纪翔告诉记者,他们试图成立工作室,打破原来传统的明星角色转变,这也是李冰冰野心延伸的一部分。

  “我是个没什么天赋的人,只能努力。”

  纪翔说:“李冰冰能拿到金马奖,代表中国80%以上的普通女孩,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

  相比中国大多数一线明星,李冰冰的经历并不具备传奇性。她不像章子怡、赵薇或汤唯,有一夜走红的运气;她也不像范冰冰有强烈的个性,始终保持很强的话题性;她不像周迅那样天生具有为电影而生的才情;她甚至也不是徐静蕾,可以清晰定位在才女的位置上。混迹娱乐圈数十载,在《风声》之前,观众甚至找不到她的代表作。

  提到李冰冰,人们印象里都是努力、勤奋、不容易。某种意义上,它是褒义词,也是贬义词。“我不介意,这些词我听了都很舒服,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李冰冰告诉记者。

  “我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来演艺圈目的很明确,就是当明星,要成名。我是误打误撞,扑通掉进河里的。我考上戏就是为了当一个大学生。”她说很多人不愿意提过去的往事,可是她不介意,“我有过这种经历,这没啥不光彩的。我真的认为能力有限,努力无限;你真想去做,就努力去做。”

  李冰冰出生在距离哈尔滨市区有2小时车程的小镇上。中专毕业后,她在学校做老师,监考时会被别人误认为是学生。1993年,她梳着两条大辫子,带着大包小包,风尘仆仆的到上海戏剧学校学表演。那时,她母亲曾担忧地问过她:“你以后能演什么呀,农村进城的小保姆?”

  大学时,她和任泉是班里最早拍广告的人,还没毕业就在外边拍戏,赚了不少钱。她对朋友仗义,所以大家叫她“李老大”。2000年,她成为华谊兄弟签约的第一批演员。虽然电视剧、电影、广告作品从来没断过,但她一直没有大红大紫的耀眼作品。

  冯小刚和李冰冰一起合作过《天下无贼》。坊间一直流传一个段子,说当年李冰冰、范冰冰以及华谊众多女星都在争夺演艳贼的这个机会。冯小刚开了一个玩笑:“这个艳贼是会武功的,你们谁能把腿翘到头顶,谁就来演。”话音未落,据说李冰冰已经把腿举到头顶。

  这个传说的真实性没人考证过。但李冰冰拿金马奖的当晚,冯小刚打了一个电话,语重心长地说了好几次:“不容易,不容易。”他还在给李冰冰的自传上这么写道:“女人长得漂亮,一般都伴随两个毛病:一是不努力,二是不仗义。冰冰却不然,对工作一刻也不敢怠慢。她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哥,我太笨,就笨鸟先飞吧。’有人说冰冰太直,缺乏城府。可在我看来,她很坦率很性情。”

  拍《功夫之王》时,李冰冰的戏份并不多。但早在半年前,她就把所有的英文对白背得滚瓜烂熟,还请了专门的英文老师陪练。有一次坐任泉的车,她把一包英文杂志落在了车上,她还经常让任泉找单词考她。任泉笑她:“你又不出国,又不去好莱坞,学这些干嘛?”“我就是想学习,什么都不为。”李冰冰说。

  她身上有股“上赶子”的劲,她说勤奋能够弥补先天的不足。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个没什么天赋的人,只能努力。”

  访问时,助理走进房间,拿了一叠海报让她签名。她看了一眼就放下了:“别折腾了,我做不了。一边访问一边签名,我就不能集中,会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直到拍完《风声》,她才发现自己的所有累积,突然间进入了另外一个境地。“我被突然打开了。以前演戏很用力,很紧张;现在很轻松,释然了。可能就像人家说的,更多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更多的行动都可以开启埋藏更深的宝藏。”

  李冰冰记得一位颇为敬重的朋友说过,这世上但凡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热情,单纯,深沉。“我觉得我是一个内心有大热情的人,并且始终没有丢弃自己简单的精神;唯独深沉,因为年纪和阅历,我不认为自己已修炼到一个佳境。”

  一周后,在北京的摄影棚里,记者再次见到李冰冰。她的上半身穿着漂亮的时装,对着镜头,专业地摆出各种微笑;脚下却拖着一双经济型酒店常见的白色纸拖鞋。

  进了更衣间,她脱掉鞋,盘着腿坐在凳子上:“都不是外人,我就让自己舒服点,这脚已经站不动了。”有记者记得,李冰冰曾经提着一台足疗仪器在酒店接受访问;她当着记者的面,脱了鞋将脚伸进去。“我喜欢别人评价我,李冰冰有豪侠气。”她说。

  这种典型的东北女孩大大咧咧的做事风格,让外表并不具备攻击力的她,能够多一些亲和。因此,无论在影视圈还是媒体圈,她都有不错的人缘。她和华谊兄弟影业老板王中军私交甚好,她还牵线把中国内地的经纪人教母王京花引入华谊。

  “娱乐圈的三好学生”

  网友戏谑地叫她“李莲花”,源自李冰冰曾经说过一句话:“我就是演艺圈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有媒体后来向她求证,她照样把同样的话再说一遍。“我知道这话引起很多人讨论,但我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做自己,我没说错。”

  经纪人纪翔也对着记者指天发誓:“我敢说,李冰冰是这个圈子里最干净的一个人!”

  在这个浮华、潜规则横生的娱乐圈里,除了李冰冰,还没有第二个人如此高姿态的说这话。

  早在没有大红大紫之前,李冰冰就一直刻意塑造自己的正面形象,并相信这个形象的价值。有媒体戏称“她是娱乐圈的主旋律”,李冰冰听到这个称号,自我调侃说:“我经纪人还和我说,你看你把人家记者弄得,都找不到点写稿,只好编个主旋律了……”

  多年前,很多记者采访李冰冰,都觉得她像个刻板的女教师,不谈情感、不谈绯闻,只是滔滔不绝的谈怎么拍这场戏,怎么研究这个角色。满嘴冒出来的词汇都是:坚持、勤奋、上进心、不计回报、无欲乃刚……因为缺少爆料,虽然她的曝光率高,但见报率并不高。她像极了一个用功的三好学生,缺少个性、情趣。

  相比其他明星,李冰冰的绯闻并不多。2007年,她被传出在香港拍戏时,主动送上朱孝天的酒店门口。2009年,她被爆和北京地产商人石涛保持了长达10多年的地下情。拿到金马奖后,此事又被重新翻出来。但这两条传闻都被李冰冰的团队否认。

  “做新闻,冰冰有自己的底线,绝对不能做负面的新闻,我们相信正面形象对于艺人意味着更大的价值。”纪翔说。

  确切的说,李冰冰是从“主旋律”中逐渐尝到了甜头。她拍摄尹力执导的电影《云水谣》,该片隐喻台湾和祖国亲密不可分的情感,她扮演内地痴情的小护士。2007年,她凭借该片拿到了华表奖影后;2008年,她又凭该片拿到百花奖影后。《风声》其实也是2009年国产暑期档的主旋律大片,李冰冰演李科长,拿到了金马影后奖。

  2008年,王中磊公开透露:华谊最赚钱的艺人就是李冰冰,性价比最高。此言一出,引起一片哗然。到2009年,李冰冰成为华谊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代言30多个高档品牌,出演了4部电影,她的年收入占到华谊经纪部的一半。

  2009年,她的正面形象价值也在环保领域得到大爆发。这一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找到了她,邀请她作为“Earth Hour”(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中国区推广大使。她还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合作,成为国际气候组织“百万森林“项目亚太区推广大使……

  拿到金马奖的十多天后,她自掏腰包,带着团队参加了哥本哈根会议。在大会上,她代表中国发表演讲,在市政广场与丹麦著名男演员肯(ken)共同主持了“地球一小时哥本哈根之夜”活动,她也因此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最美丽的环保名片”。

  《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09年中国女明星片酬与票房火爆率排行榜”,李冰冰以《风声》的高票房荣登榜首:片商每付给她1元钱,她就能赚回110元。

  李冰冰坐在那里,静静地听着周围所有人的恭喜、祝福声。“其实我们这代人的教育,从学校到家里,老师及父母对你的要求标准就是三好学生。我依然习惯这个传统的标准,到剧组,要做一个导演欣赏的好演员;做所谓的明星,就是要有好的态度、形象;我的潜意识里,可能要做一辈子的三好学生,才够优秀。”

  “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去台湾的飞机上,经纪人纪翔一直用《春天在哪里》的曲调哼着一首歌,给李冰冰打气:“金马奖在哪里呀?金马奖在哪里?……”这首歌的谜底在后半句:“在李冰冰的手心里!”

  李雪和纪翔甚至向李冰冰要求:“如果得奖,一定要在台上感谢我们俩。”

  这本来只是个玩笑,却成真了。李冰冰站在台上脑袋一片空白,语无伦次地说着感言,慌忙中提了经纪人李雪、纪翔的名字。纪翔和李雪在后台当着一堆记者的面,抱头痛哭。

  李冰冰告诉记者:“其实我拿奖,他们比我更开心,这个奖其实也应该给他们一份。以后电影节应该设立最佳团队将、最佳经纪人奖,他们的付出是很多人看不到的。有一些付出我可能知道,但也不一定都知道。”

  在娱乐业越来越趋于工业化生产的今天,艺人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她的成功一定是团队的力量。纪翔告诉记者:“李冰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李冰冰希望休息或者有自己的时间而拒绝一些活动时,他常常会直接告诉她:“你要记住,你现在不是你自己,你是李冰冰。”

  李冰冰成为一个物化的品牌,经纪人对“李冰冰”这个品牌的定义就是:上进、正面、敬业,和绯闻、丑闻绝缘的专业内地一线女明星。

  李冰冰所在的经纪人团队,是华谊兄弟影业经纪人事业部最大的一个分部。主管人李雪师从中国经纪人教母王京花,是李冰冰的第一代经纪人,也是李冰冰的的亲姐姐。2005年,

  纪翔进入李冰冰的团队。他从李冰冰的企宣做起,至今已经是李冰冰的经纪人、李雪的得力干将,还负责其它几位艺人的事务。在他加入这个团队的5年,也是李冰冰事业和形象全面铺开、上升势头最快的5年。

  纪翔说,通常,他会先确定艺人的形象发展方向、定位。很多写过李冰冰报道的记者都记得,如果在报道内容、形象上稍有点偏差,他甚至会在凌晨给你电话,用很长的时间和你探讨,要把一个他认为更为准确的李冰冰传达给你。

  认识到环保会对艺人形象有所提升,纪翔就积极拓展李冰冰的公益环保事业,去年的哥本哈根之行就是一例。团队考虑良久,选择自掏腰包前往。“这就像冯小刚电影里的那些插片广告,观众会戴着有色眼镜看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很难平衡赞助商的要求,我们也不希望别人觉得李冰冰在作秀。”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李冰冰的团队自己预定酒店、买机票,全部花费控制在50万元左右,李冰冰决定自己买单。为了节约经费,李冰冰住在根本哈根城内,而团队的其它人员住在城市的另外一个地方,每天来回路程近一个多小时。组委会给李冰冰安排了一辆豪华轿车,最后她还是选择坐大巴,和整个团队一起同车出行。

  临行前,有财经媒体找李冰冰担任报道记者,纪翔答应了。“以前,李冰冰的都是以娱乐人物的形象出现在娱乐版面,其实我想她应该走的路更宽一点,去接触财经、环保,拓展自己的领域。”

  从哥本哈根归来,李冰冰代言了某环保漆;而她代言的日本电器品牌,也大打环保牌,推出环保系列。“看上去是顺理成章的,其实有很多公益活动和明星的定位是矛盾的。我们努力让李冰冰这个形象国际化、贵气一些,但很多公益环保活动又要求李冰冰民生化,贴近老百姓,这时我们就必须巧妙地用别的方式来化解矛盾,否则就很难保证这个品牌的统一性。”纪翔表示。

  考虑商业品牌代言时,纪翔说团队要花很多心思布局。李冰冰的很多品牌代言走高端路线,“女明星最贵的就是脸、头发,我们一定要找好的品牌,宁愿空等,也不会随便接代言。”至于一些国有小品牌,纪翔说也不能放弃:“这是要做亲和力,不能让别人认为,你红了,国产品牌就不肯代言了;但我们的确希望能够多往环保产品方面走。”

  经纪人团队还要体现专业的挑戏眼光,除了衡量剧本、角色好坏,更为重要的是考量这部戏的发行、宣传综合实力。拍《云水瑶》的时候,李冰冰并不想接这部戏。因为拍摄条件很艰苦,又是主旋律影片,她并不看好这部影片的前景。李雪告诉她:“你看着办吧,反正合约我已经签了。”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选择。

  决定和剧组《雪花与迷宫》签约也只花了2、3天时间。纪翔告诉记者,他们看中的是邓文迪在国外发行这部影片的渠道。虽然李冰冰必须为此推掉至少10场费用不菲的商业活动,以及一个大单的广告拍摄,损失可能上千万。

  “演这种电影的机会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这是投资我们的未来,是为李冰冰的下一步铺路。”纪翔告诉记者,作为明星,归根结底还是要有好作品。

  李冰冰的性格急,她常说:“一万年太长,在工作上我只争朝夕。”“有一句话我不爱听,就是‘慢慢来’。我不能‘慢慢来’,‘慢慢来’就来不及啦!”她的性情也带动整个团队往前冲。纪翔就是在团队的高压下成长起来的,他一般早上9点起床,凌晨2、3点还没睡觉。很多写过李冰冰报道的记者,都在凌晨接到过纪翔的电话。

  李冰冰对团队也非常信任。至今,她基本上不知道明天、后天要去哪里?见什么人?但是她知道未来3个月,每天的行程都已经被排满了。有时候,她看着密密麻麻的行程单,也会问纪翔:“这个活动我一定要参加吗?求求你们,饶了我吧,让我休息一天吧!”通常,纪翔会给她讲这个活动的重要性,说服她一定要参加。

  现在,李冰冰的经纪团队共有8人。除了常规的生活助理、执行经纪人,李冰冰的经纪团队中还有明确的分工,有专门负责商业代言项目的人,有专门沟通环保公益项目的负责人,还有专门的影视艺术作品负责人。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