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冯骥才:中国应把春节列在“申遗”首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6:01
  新华网天津2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虎年春节长假虽然已经落幕,但浓浓的年味仍然在人们心头萦绕。国务院参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把春节放在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位。

  冯骥才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民间生活最大的事。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这种年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同时也是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的源泉,是中华民族精神遗产和传统的软实力。

  冯骥才认为,无论是文化规模与价值,还是精神内含与意义,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经在2009年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春节的意义更加重要,它更应该有理由入选。

  理由一:春节一旦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世界认可的人类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通过这个节日认识和了解中华民族的理想、准则和精神。

  理由二:春节是生活文化,一旦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提高全民对春节文化保护的自觉性,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理由三: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国人民族自豪感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在过春节的时候,放眼望去,世界华人都在过春节。因此,春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中华民族“四海一家亲”的认同感与亲和力。

  冯骥才建议,春节“申遗”不仅要放在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还要列入首位,要千方百计力保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