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洪大鹏:是谁缩短了我们的春节假期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2月23日17:29

  洪大鹏:是谁缩短了我们的春节假期

  年关将近,回家的期盼在每一个国人心中渐长。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一则通知,或许让很多常年在外的人多少心里有些不爽。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2010年春节假期为2月13日至19日,共7天。

  网上议论纷纷,多数网友表示春节假期太短。根据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春节假期太短,应当延长。

  其实,延长春节长假的呼吁早已持续几年,其理由也是恳恳切切:缓解交通压力,方便民众出行;活跃假日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等等。理由不是为经济建设的大局考虑,就是打起“春节返乡”的亲情牌,言辞恳切,义愤填膺。很多人因此把矛头指向政府,把一顶顶“无视民族传统”、“缺乏人性化的思维”的帽子扣在了政策的制定者头上。

  在这里,笔者倒是要为政府“鸣冤”了,难道政府部门全然没有听见这些呼声吗?难道那些显而易见的理由全部遭到漠视了吗?显然不是的,笔者相信,一个时刻宣传“以人为本”的政府显然无意于站在大众舆论的对立面。对于时局的出色把握能力,更不会让政府听不见来自民众内心的声音。那么,究竟是谁缩短了我们的春节长假?

  笔者以为,真正缩短春节假期的是我们当前所处的社会阶段,以及时代背景。

  就个人而言,我们当然希望春节假期的延长,最好还是带薪休假。然而,从整个社会上来看,春节假期期间,政府机关的运转基本停滞,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也是陷于停顿,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行大受影响。并且,大规模的人口聚集又加重了维护社会治安问题,根据统计显示,春节期间犯罪率比平时高出很多。诸多因素都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在当今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企业长时间停工、政府部门的停止运转更是直接影响了我国对外经济的竞争力。而春节长假带来的消费刺激根本不足以弥补这么多的潜在的成本付出。

  或许很多人都眼红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高福利,并将其与我国的休假制度对比。诚然,欧洲的社会民众甚至对于一周工作40个小时都提出质疑。据欧洲统计局数据,欧洲人均周工作时间为37。8小时。然而,如果忽视双方的社会发展程度,这样的比较只能带来心里的不平衡。欧洲国家的高福利是建立在100多年社会发展的成果以及人口压力较小的基础之上的。而我国依然处于经济腾飞的初始阶段,两者的比较无从谈起。

  其实,政府部门并不是那么“冷酷无情”,新的休假制度就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将部分传统节日增列为法定节假日,更是政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

  当然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进步的不断推进,翘首期盼的春节假期自然会适当延长。因为春节返乡,是积聚在所有中国人心中的一股力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