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农民工子女今年实现100%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3日19:02
  人民网上海2月23日电(记者姜泓冰)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今天召开的推进素质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年,上海市投入36.9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农民工同住子女进入公办学校享受免费教育,在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上。至本学期开学,在沪的外来务工者子女中,享受本地免费义务教育的孩子已占97.3%。今年内,上海市将在全国大城市中率先实现对农民工子女的免费义务教育全覆盖。据了解,上海市18个区县中,目前已有15个区实现了农民工同住子女100%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学龄农民工同住子女中约有70%进入上海市公办中小学就读,30%学生进入由政府资助的民办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同样可获得免费接受教育的机会。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表示,目前在上海仅剩下1万余名外来务工者子弟,仍就读于22所需缴费就读的简易学校。这些学校中间,经过整改审查符合上海市办学条件规定者,将获得民办学校资格,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办学轨道。那些无法人资质和相应办学条件,存在学生安全和食品卫生等隐患的“草台班子”学校,则将最后消失。在这些学校中就读的学生将被接收进公办学校或合格的民办学校,享受免费教育。

  据悉,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上海,带来非沪籍与沪籍学生受教育条件上的不均衡,成了上海基础教育在均衡优质发展中面临的新挑战。2009年上海9个中心城区中小学生人数仅占全市学生数的31%,9个郊区的学生人数比例则高达69%。上海市政府因此将教育资源的均衡优质建设重心全面转向郊区。去年新竣工的学校六成以上建在郊区。宝山、嘉定等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区纷纷采取政府履责、社会参与、多方协作等办法,不仅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子女求学问题,还通过成立联建体、由优质公办学校帮带、划片开展教研活动等方式,推进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师资培训及早走上正轨,将其纳入正规的管理与评价体系,提高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质量,使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沪籍学生享受到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