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没了夹心层,也就没了住房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24日03:29

  ◎何晔 媒体人

  没了夹心层,也就没了住房难

  广州将放宽廉租房申请标准,以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问题。虽然这只是《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短短的一句话,但其中的含义却极为丰富。“夹心层住房难”这个去年全国两会时的焦点问题,有望在广州成功破冰。果真如此,受益的将不仅是广州的夹心层。

  今年年初,北京市长郭金龙曾提出北京调控楼市的新思路: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我认为这一思路是正确的,政府解决住房难,应该在“支持中端”和“保障低端”这两个地方集中用力,至于纯商品房的房价,由市场调节就行,即便涨得再高,也不要紧,因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端和低端,都有政府在托底,所谓的高房价,并不会伤及民生根本。

  关于“低端有保障”这一块,虽然廉租房和经适房目前仍是僧多粥少,但至少各地的方向很明确,问题只在执行力度到不到位。并且从根本上说,经过多年的保障房分配,已经有不少低收入人群受惠,各地将继续加大低端保障,也已经没有悬念。相对于“保障低端”这一块,“支持中端”还只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概念,至少在广州之前,我没有见过哪个地方明确要放宽廉租房申请标准,实行经济租赁住房制度。广州寂寞突击的背后,是这样的难言之隐:目前的保障房保障低端还不够,哪来的条件扩大覆盖范围?但广州的破冰之举还是告诉我们,在“支持中端”这一块上,并不是一直没有条件,而是政府能不能下这个决心。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都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是低收入群体。这样的认知在楼市刚刚起步的时候当然没错,但在房价高到今天这个地步,被高房价拖累得最厉害的,已经不是那些还有机会申购保障房的穷人,而是“买不起商品房,又没资格申请保障房”的夹心层。解决楼市的根本性问题,就在于政府能不能把这个远比低收入群体庞大得多的群体从高房价中解救出来。

  广州试水的价值在于,它一方面提高了政府的住房保障责任,另一方面,也让“解决夹心层住房难才是住房问题的关键”这一还显模糊的理念在实践中清晰了起来。可以预见,放宽廉租房申请标准,必然反逼保障房建设扩大规模。但确实有很多网友担心,放宽申请标准,会不会让原本就不够分的保障房申购竞争更加激烈,从而影响到穷人的福利?这个问题的确很现实,广州既然要推行新政,就必须在实施细则中明确:用于解决夹心层住房难的保障房,绝不会侵占穷人原有的保障房资源,而是另外提供的房源。

  解决目前的住房难困局,没有捷径,唯一的办法是让住房从经济政策彻底向社会政策回归。政府大幅提高保障房供应量,将中等收入群体也囊括进去,才是解决住房难和高房价的正确思路。甚至可以说,没了夹心层,也就没了住房难和所谓的高房价。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