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代表团或于4月初访台4天 邀台北市长赴世博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4日03:55
  台北市长郝龙斌将受邀参加世博会 台金融机构可能最先在沪“登陆”

  早报讯 大陆台商代表2月22日在台北透露,上海代表团将于4月初首度率团赴台访问4天,并邀请台北市长郝龙斌等人参加上海世博会,很多文艺团体将随团赴台。

  “2010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昨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一位不便具名的台商代表在受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就上海市长韩正去年底访台计划因为传出高雄要播热比娅影片而推迟的问题,今年1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回答称,有关大陆省市主要负责人赴台交流访问的具体安排还需要由两岸具体协商确定。今年1月31日,韩正在出席上海“两会”新闻发布会时曾表示,希望能早日去祖国的宝岛台湾,有关方面正在进行安排和协调中,大致会在世博会召开前率领上海市代表团访问台湾。

  上述台商称,4月初赴台访问的有上海市的3个区的官员,分别是松江区、金山区和黄浦区。另外,他还透露,上海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也将随团来台,在台湾停留最多4天,除了台北,也将到台中。

  他说,两岸于2009年11月16日签署了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加上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谈好,台湾的金融机构登陆最早应该会在上海实施。

  沪台金融合作近期升温迅速。

  1月16日,MOU正式生效后,7家在大陆设立代表处2年以上的台湾银行有望升格为分行。上海就囊括了其中的3家,包括2002年成立的国泰世华商业银行上海代表处、2003年成立的台湾第一商业银行上海代表处、台湾土地银行上海代表处。

  1月底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对于沪台金融合作的建议不绝于耳。

  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银芳建议,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应纳入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总体框架,在上海成立独立法人机构的台资银行,全面经营人民币个人业务。其中,上述三家台湾银行落户先行确保。

  在人民币、台币兑换方面,上海已落于福建之后。国家相关部门已批复同意福建的新台币现钞与人民币兑换业务,并将试点范围由原先福州、厦门等共五个地区的中国银行网点,扩大至福建全省的中国银行网点。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明月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也建议,可在浦东先行先试人民币与新台币的兑换业务。由于沪台之间经贸往来产生的人民币与新台币兑换金额一年可达到100多亿美元,试点兑换可节约相关成本2亿多美元。上海市台联还递交了《依托沪台金融合作优势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案报告。

  另据了解,台北松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对飞计划原本定在3月,因为松山机场准备来不及延到10月。上海正在扩充虹桥机场,上海虹桥交通枢纽最快两三年后完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