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富豪收购两份英国大报 前克格勃身份引发猜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4:09

  前克格勃要救英报业?

  俄富豪收购两份英国大报,引发阴谋论猜测

  他曾是克格勃派驻英国的特工,苏联解体后成为俄罗斯新贵,去年以1英镑买下《伦敦晚报》,短时间内令其扭亏为盈。最近,他紧锣密鼓再收购一份英国报纸——著名的《独立报》。俄罗斯亿万富翁亚历山大·列别捷夫,自诩为“英国报业的救世主”。但在众多对俄罗斯怀有警惕的阴谋论者看来,他是朋友还是敌人?他出手“抢救”病危的英国老报,又是否另有所图?

  克格勃成言论自由旗手

  51岁的亚历山大·列别捷夫,净资产31亿美元,位列俄罗斯富豪榜第39位。目前,他主要涉足酒店业、航空业和传媒业。但和多数俄国新贵不同,从克格勃“转业”的列别捷夫并非靠能源业发家,而是在银行业赚得第一桶金。

  列别捷夫和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私交甚笃。他曾参选莫斯科市长,不讳言自己是“政治动物”。他经常在媒体上批评国内的腐败局面和寡头政治,为此赢得不错的声誉,还被视作俄罗斯“理想主义”和言论自由的旗手。

  列别捷夫还经常筹办慈善活动,多次为以戈尔巴乔夫夫人赖莎命名的公益基金会发起募捐。

  1英镑买下英国百年老报

  2006年,列别捷夫和戈尔巴乔夫联手买下了俄罗斯独立报纸《新报》,2006年遇刺身亡的著名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就是该报的记者。

  2008年4月,列别捷夫拥有的《莫斯科记者报》爆出惊人猛料,直言普京与结发妻子柳德米拉已经离婚,准备与著名花样体操运动员卡巴耶娃在当年6月结婚。这一消息马上遭到普京的否认。《莫斯科记者报》很快发表声明道歉,而列别捷夫也马上关闭了这家报纸。

  去年初,列别捷夫买下亏损严重的《伦敦晚报》75.1%的股份,价钱为1英镑。由当过克格勃的俄罗斯富豪来打理一份182年历史的英国报纸?这让英国人既震惊又疑虑。

  列别捷夫把自己儿子叶夫格尼派到伦敦打理,同时换了新主编。结果是,落到列别捷夫父子手中的《伦敦晚报》,竟变身为一份免费报。

  事实证明了列别捷夫的眼光:短时间内,《伦敦晚报》的发行量迅速从25万份蹿升到60万份,更逼得默多克集团旗下的《每日邮报》关闭了自己的免费报。

  怀疑他想使“木马计”

  有了《伦敦晚报》的成功,列别捷夫打算在英国再下一城。濒于破产的老牌报纸《独立报》,成为列别捷夫的新目标。他和《独立报》的收购谈判正在进行,最快数日之后便见分晓。

  “又是这个前克格勃?又要买英国的报纸?”英国人、俄罗斯人都绷紧了神经,各种阴谋论层出不穷。甚至有人怀疑,列别捷夫收购英国报纸是克林姆林宫的“木马计”。

  “前克格勃”是列别捷夫最引人注目的身份。他年轻时作为克格勃特工,曾被派往苏联驻英大使馆,负责从英国媒体搜集情报。列别捷夫声称,那段时间每天阅读英国报纸,增加了对英国的好感。但对英国人来说,这不足以证明列别捷夫的“清白”和“诚意”。

  最有深度的阴谋论,莫过于把列别捷夫看作为克林姆林宫的“粉刷匠”了。伦敦的分析家认为,俄罗斯政府意图借列别捷夫在英国开辟的媒体阵地,来塑造良好的俄罗斯形象,例如为莫斯科政客多说好话。

  为自己的企业大打广告

  据透露,普京十分在意俄罗斯在西方的影响。去年秋天,他曾邀请资深媒体老总在索契开了一次闭门会议,专门讨论这个问题。

  尽管列别捷夫没有接到普京的密会邀请,但他非常明白俄罗斯政府的强烈愿望。“我的祖国不仅仅只有打击抗议者的防暴警察。除了套娃娃和三角琴,我们还有很多可以推销的东西。”

  曾和戈尔巴乔夫关系亲密、参选莫斯科市长,列别捷夫对政治还有野心。不过,他首先是一名商人。因此有人认为,列别捷夫意图通过渗透英国媒体,为自己的企业大打广告。譬如他的银行NRB、他的农业控股公司、他的航空公司,都需要在欧洲打开营销局面。

  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