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烟花爆竹销量远低于去年 市民“另辟蹊径”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2月24日04:14

  ■本报实习生 李繁荣

  北京朝阳区东大桥对面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处,四名营销人员正坐着聊天,销售窗口处鲜有人问津,与大年三十那天相比可谓是大相径庭。据了解,今年北京的爆竹销售比往年要低两成左右,北京市三大烟花公司之一的熊猫烟花有限公司的一位经销人员表示今年的销售量“稍逊”于去年。

  据了解,2010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数量为2418个,较去年增加了10%。“‘僧多肉少’啊,增加了好多新网点,我们每个网点的销售都有下降。”广安门附近的一家烟花销售商感叹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笔者:“去年我的4个摊点总投资52万元,过完年收回成本后还赚了54万元,今年赚得少了许多,目前20万元不到,看元宵节能否冲刺一下。现在过大年已接近尾声,再多的打折促销也很难吸引顾客了。”

  烟花价高,市民“另辟蹊径”

  2010年北京烟花价格总体来说较往年降低了5%,但是市民普遍感觉“价格还是偏高”。在600多种合法花炮的参考价格中,烟花“家庭焰火B”的参考价高达10950元。动辄百元的烟火也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认为:这么贵的烟花,还是看别人放吧,既省心又省劲。

  为了能买到便宜货,一些市民选择到周边的河北省三河市买“非法”烟花。三河市的烟花比北京便宜将近一半,许多人采取大家合买的方式以减少开车的成本。“放烟花就是图个喜庆,要是太贵了那就是“图悲伤”了,烧的是钱啊!”一位住在朝阳区的市民打趣地说道。

  马上就到元宵节了,许多市民表示不会再拿出多余的钱买烟花,一位张姓市民告诉笔者,年前买的鞭炮还没有放完,正月十五再放一放,“意思到了就行了”。

  物价上涨,消费者有取有舍

  今年的物价较去年来说涨了不少。“现在一斤大白菜的价格要1.2至1.5元左右,而去年过年的时候大白菜的价格撑死才6毛。”开电梯的刘姐说。其他蔬菜也较去年涨了许多。笔者了解到,今年的坚果也格外贵,一斤松子要卖到66元左右,而去年才不到30元。其他生活必需品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在购买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的烟花时就得计算了,刘姐说去年家里买了200元左右的烟花,而今年只买了100元的,“买了年货剩下的钱不多了,烟花少买一点吧。”加上孩子开学的花费,刘姐一个月的支出也差不多归零了。

  观念转变,低碳意识增强

  更有一些市民表示,放烟花容易出事故,而且还污染环境。北京化工学院的伊教授称:烟花爆竹大量燃放后产生的有害气体,对我们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都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同时燃放烟花还造成噪音污染,除夕夜噪声瞬时最大值可达102.5至125分贝。另外,如果其碎屑处理不当还会造成水污染等。

  许多“低碳”倡导者选择不买烟花,用其他方式庆祝新年。市民范女士称:“不放烟花一样可以过年,我们家今年用往年买烟花的钱买了几盆花,既实惠又美观。”还有一些市民选择购买喷花、气球等代替烟花。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