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朝鲜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建立国际投资集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24日07:40

  认为朝鲜加快招商引资步伐,还建立了国际投资集团

  韩媒称中国企业将开发朝鲜两岛屿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据韩国媒体23日报道,为吸引外国投资,朝鲜日前将中朝边境鸭绿江上面积最大的两个岛屿交给中国企业开发。朝方还建立了国际投资集团,作为招商引资的窗口。

  尚未公布是哪两家中国企业

  韩联社23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鲜最近将鸭绿江上靠近中国丹东的威化岛和黄金坪岛定为自由贸易区,并授予两家中国企业租期50年的开发权。中国企业对黄金坪岛和威化岛的投资规模分别达5亿美元和3亿美元。

  报道称,朝鲜去年上半年将这两大岛屿指定为自贸区,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人不需签证自由出入,为两岛的招商引资打下了基础。从去年下半年起,朝鲜当局开始进行工作谈判,最终将开发权交给了两家中国企业。虽然两家企业尚未被公开,但获得开发权意味着他们即将召开投资说明会。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之所以将两大岛屿指定为自贸区,是为了确保恢复经济增长,而岛屿的地理优势可将开放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

  专家还分析称,朝鲜去年实施的货币改革以失败告终,为了平息居民的不满情绪并恢复经济,政府加快了两岛的开放步伐。

  威化岛位于鸭绿江铁桥上游新义州市,面积达12.2平方公里。黄金坪岛面积达11.45平方公里,被称为新义州具有代表性的“粮仓”。

  朝投资集团提供一站式服务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朝鲜最近成立了“大丰国际投资集团”(简称大丰集团),作为招商引资的窗口。该集团由6个部门组成,分管国际金融、社会基础设施投资以及进出口业务。

  报道援引韩国官员的话称:“最近有消息称,大丰集团已吸引100亿美元投资,这一消息可信度很低,但可以肯定的是,大丰集团确立资本主义经营模式,并为大规模招商引资而努力。”

  大丰集团的组织结构图显示,该集团总裁为“朝鲜族企业家”朴哲洙(音),下设战略企划室、财政融资部、资源产业部、对外法律事务部、综合管理部、进出口部等6个部门。其中,财政融资部负责银行融资和国际金融业务,资源产业部负责地下资源开发和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对外法律部负责各种招标业务,综合管理部类似于总务部,进出口部则负责海关、保税、通关检查等业务。

  分析认为,朝鲜建立这样的结构可能是为了在吸引外资、进出口、法律、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大丰集团侧重于通过吸引外资来开发社会基础设施,从这一角度看,大丰集团处于“政府和综合商社的中间阶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