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要醒着更要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4日04:58
  山西省地震谣传事件发生后,关于此次平息谣传过程中政府的表现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在一场主题为“政府,您得永远醒着”的访谈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一起就“等地震”事件中政府部门应对的得失、官方信息为何得不到公众信任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在毛寿龙看来,“醒着”的意思是政府其实是没有上下班时间的,也不应该有节假日。对于任何可能的事件,政府都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他认为,虽然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来看,政府部门这次反应稍慢。但是,到6点之后,政府还是动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了消息,稳定了社会情绪,没有让此次突发事件转变为社会危机。

  他在谈到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信任关系时,提出政府需要与公众有相当频次的沟通,并且二者应当有一个平等的关系。他认为,这种信任的建立“就是政府要相信人民,要把人民该知道的都告诉人民,广泛地实行信息公开,让人民对政府的信息公开习以为常,而且会形成自己的经验性判断。”

  他表示,政府对此事要有充分负责任的态度。态度诚恳,政府就可以争取主动,获得人民更大的信任。一旦有事,就先推卸责任,规避责任,不是最好的选择。

  单光鼐在访谈中指出,政府需要“有时间概念和时间压力”,“造成这么大的混乱和恐慌,政府部门不能用上班不上班来搪塞”,对于群众提出的不准确的说法应当给予明确的澄清。

  “等地震”事件发生后,湖南读者李少葵在给中国青年报的来信中提到,政府如果不及时推动信息公开,实现政府透明,这次是“等地震”,那么接下来可能就是“等洪灾”、“等台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打了一个比方,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好像是一扇“玻璃门”,看起来好像是透明的,但实际这扇门是推不开的。政府需要行动起来,不要“玻璃门”,要把门敞开。

  知名网络评论人士“十年砍柴”也在评论中指出,现代政府应该比古代官府更为明智和进步的是,不能消极地等待事件发生后,再去要求严查源头、惩戒相关人员。而是要在平时的作为中,一点一滴地提高自己的公信力,让政府所说的话,最大限度地让更多的人相信。如此,才能将公众的恐慌降到最低,也最大限度地遏制谣言的传播。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