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马岛之争 > 马岛之争

阿根廷欲靠谈判解决马岛争端 博弈基于国家实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4日14:41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0分报道,这两天,生活在大西洋南端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人们有点忙碌,岛上的很多居民都在自己的房顶、墙上画出英国国旗或者马岛旗帜,以此来支持英国石油公司在马岛附近海域的石油钻探工作。马尔维纳斯群岛,被英国人称为福克兰群岛,大小相当于我们海南岛的三分之一,全岛3000多人有97%都是英国人的后裔。这个岛曾因为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的主权战争而一夜闻名。

  这一次,石油再次点燃的马岛之争虽然连日来持续升级,双方都出动了军舰,但是阿根廷的反抗行动却似乎“雷声大雨点儿小”,这是为什么呢?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

  主持人:由于主权的争议,马岛成为了阿根廷人一个非常敏感的神经,就算是在足球场上,当阿根廷与英国队相遇的时候,马岛也是阿根廷拼死要战胜英国队的重要理由。可是,现在英国已经在马岛开始了石油钻探,但阿根廷并没有采取实质行动,是阿根廷人变得理性了?还是说阿根廷没有能力解决问题了?

  王觉眠:这个问题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当前阿根廷国内矛盾突出,政府深陷各方争斗,无暇顾及马岛问题。去年6月阿根廷执政党正义党失去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后处于被动地位,他们提出的议案频频遭到议会的否决。去年12月总统克里斯蒂娜希望动用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偿还外债,遭到央行、反对派以及副总统科沃斯的反对。阿根廷联邦法官做出判决,否决了总统的政令。这场由经济政策引发的政府危机加剧了政府与反对派、议会和司法部门之间的矛盾,克里斯蒂娜政府强硬的态度使得危机一直未能得到化解。

  同时,阿根廷政府的金融政策导致最近几个月国内物价飞涨,民众普遍有怨言。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形势下阿根廷政府在马岛问题上的抗议立场也只会更多停留在口头上,或者只是希望以此转移视线,暂时平息国内矛盾。

  另外,“民族牌”在阿根廷民众中已经作用不大,现在阿根廷民众已经没有了1982年英阿马岛海战时的民族情绪,很多人对待马岛问题已经趋于现实。在没有国内民意强大支持的情况下,阿根廷政府也不会轻举妄动。1982年的马岛战争曾起到凝聚阿根廷人心的作用,但是在经历1999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后,一向富足的阿根廷人突然失去保障,社会动荡愈演愈烈,现在阿根廷民众更关心的是涉及切身利益的物价上涨、社会福利以及就业问题。

  主持人:就你了解,阿根廷民众对这件事情是什么想法和态度呢?

  王觉眠:阿根廷民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选择与英方合作分利不失为一种更为实惠的做法,既避免了战争,又得到了一些实际利益。有的阿根廷分析人士认为,政府不断就马岛主权问题向国际社会提出申诉,并希望与英国坐在谈判桌前和平解决问题,事实上暗含着与英国分利的想法。所以,有人认为阿根廷政府在没有任何手段可以有效地阻止英国石油公司进行钻探的情况下,应采取更为理智的方式思考马岛问题,为国民争取更多现实利益。说到英国与阿根廷关于马岛的争端就不得不提到当年的“马岛战争”,虽然战斗只有74天,但它却在世界战争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用三个第一来形容这场战争。

  梁永春:这场战争当中,不论是军事技术还是战术都开创了很多第一次。大家最熟悉的是在当时的空中战场上,阿根廷用一架“超级军旗”式轰炸机发射了一枚飞鱼式反舰导弹,击沉了当时英国最先进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这是空对舰导弹第一次被应用于实战。一枚飞鱼导弹的价格只有20万美元,但是它却能够吃掉一艘价值2亿美元的大型现代化舰艇,这在以前的战斗当中是没有发生过的。

  另外在海上战场上,英国海军的挑战者号核潜艇长期跟踪,并最终发射三发鱼雷击沉了阿根廷海军的贝尔格拉诺海军上将号巡洋舰。从这件事情之后,阿根廷海军就再也没有敢于出海作战,英国海军用一艘核潜艇就击败了整个阿根廷海军。这场战斗也更加让人们认识到核潜艇在未来海战当中的巨大的价值,也是核潜艇第一次被应用于实战。

  在陆地战场上也有一个第一次——英国军队第一次在战场上大量的使用了特种部队。他们通过进行特种侦查、特种作战、侦查、渗透、破袭等一些新的战法让阿根廷陆军非常不适应。最终英军用大约5000人左右的兵力,竟然包围了阿根廷的10000多名陆军而且最终迫使他们投降,赢得了马岛战争的最终的胜利。通过这场战斗,各国的军队对特种部队和特种作战的打法引起了更大的兴趣。应该说马岛战争也是现代特种作战的开篇之作。

  今天战争还会重演吗?分析认为可能性不大。这两天,里约集团峰会正在召开,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在会上表示,希望与英国通过谈判解决马岛争端。但是,英国会有话好好说吗?著名时事评论员周庆安认为,多边谈判肯定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但是要谈判也得凭实力。

  周庆安:28年之前,联合国大会以90:12的投票比例宣布马岛应该是归属阿根廷,但是英国可以置若罔闻。今天如果两个国家再次在马岛地区展开争论或者是争执的话,这个时候多边会谈的介入恐怕会是非常重要的解决因素。因为进入21世纪之后,很多国际政治命题往往是以战争开局,而最后总是要以对话的方式落幕,只有这样各方面才能在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取得共赢的局面。

  但是马岛战争恰恰体现了一个非常传统的国际政治命题,就是到今天为止,国家实力仍然是决定国际政治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们知道,马岛的地理位置非常有意思,它在南大西洋,距离英国有13000多公里,但是距离阿根廷的海域只有近千公里。在这样距离悬殊的情况下,英国能够派遣特潜舰队,包括今天还能够派遣海军的舰艇前往马岛宣誓它的主权,取得马岛的控制权,恰恰说明一个国家在拥有国家实力的时候,它往往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说话的腰杆比较硬。

  其实,马岛这种类型的命题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不是唯一的孤立,有很多国家存在着这种海域和油气田的争议,在争议的过程当中恐怕国家实力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考量两个国家争议的成败得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