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确定 将在珠江小岛水陆空上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4日14:44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曾璇报道:昨日,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一条一句话的简讯,将传言许久的“亚运水陆空开幕式”消息坐实:没错,正是“珠江之心”———海心沙,将在261天后,随着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

  海心沙“崛起”一座看台

  早在2005年,有关方面公布的《珠江新城中央广场地区综合交通系统规划深化方案》中就已经提出,海心沙要建一座庆典公园,“2010年建成后,这里正适合担当举办亚运庆典的重任”。之后,公众对亚运会开幕式将以母亲河珠江为背景的传言与猜测,便从未停止过。为保证亚运开、闭幕式的知识产权以及能够带给公众的惊喜,广州亚组委曾不止一次出来“辟谣”,神秘的海心沙也一直谢绝探访。

  不过,随着海心沙上那座越建越高的看台建筑“崛起”,亚运会开幕式选址的秘密再也无法遮挡。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昨日证实,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都将在海心沙广场举行。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一直坚持锐意进取、变革创新的精神。广州亚运开、闭幕式场地的选择正是这一精神的体现”。他表示,从传统的体育场“跳”出来,可以让演出从形式到内涵都带来很大的拓展空间。

  亚运开幕式将不可复制

  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他说:“这样的特殊空间,我们会放弃传统的人海战术。”绝不与奥运启动1.4万参演人员拼人数。由于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是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港举行,两者会否雷同?对此,陈维亚称:重点还是在创意,“我们奥运会不都在体育场进行吗?也都非常精彩啊!”他表示,广州市民一定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开幕式。

  海心沙是广州的一个交点:东西向是珠江这条见证广州两千多年古城风雨的历史轴线,南北向是广州面向未来发展的南北向新城市中轴线。知情人士称,广州亚运会将以“海陆空”全方位的开幕式,带来时空上的革命性突破,具有“不可复制、无可比拟”的特性。可以想象,璀璨的珠江夜景、炫目的“小蛮腰”、灯火辉煌的珠江新城等广州城市新地标,都将作为开、闭幕式的背景板展现到全亚洲人民的眼前。

  广州面临交通安保压力

  不过,由于选址特殊,位于闹市中心的海心沙,如果要举办大型公众庆典,组织方将在交通、安保、气候、点火方式的保密等方面,承载巨大的压力。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市民可以看到的30米高的大看台,能容纳的观众人数在2.4万人左右,有关部门正酝酿在南北两岸增加看台,届时整个场地的观众容纳量在3.5万人左右。而海心沙按规划,中心广场底下的停车场,只能容纳300辆小车;四面环水的小岛,只有一条便桥与外连接,加上正在修建的两条便桥,一共只有三条通道,届时数万观众及演员的疏散,确实会是个难题。据悉,目前贵宾席正在修建直升机降落坪;而通往海心沙的地下“捷运系统”将于六七月建成,到时能否通过“地下”进入,目前尚是未知数。

  第二重压力来自安保。众所周知,历届亚运会的开、闭幕式,都有不少国家的元首、政要参加,而广州亚运会将开幕式史无前例地定在一个小岛上,其安保压力也很大。

  第三重是保密因素。有人提出:海心沙周围高楼林立,开幕式节目和主火炬点火方式等最具有神秘感的内容难道不彩排吗?如果彩排,就难以将这份神秘感保持到最后。

  此外,还有天气因素。去年底,香港举办“东亚运动会”,突破了在场馆举办开幕式的先例,将开幕式的舞台搭在一艘船上,维多利亚湾的无敌海景,成了最美的背景板。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由于在户外举办,天气因素当时是最大的担心。“海心沙开幕式”方案,无疑也要考量天气、水位、风力等自然因素。要确保“水上”开幕式万无一失,耗资会高于在普通场馆举办。

  由于观众数量不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估计“一票难求”,目前确定的价位“最高6800元最低1600元”,高于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