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将继续扩大对非援助 抗衡中国在非影响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24日22:01
  环球网2月24日消息 日本政府24日基本决定,日本同联合国等共同举办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5月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举行,并将在近期通过外交途径通知相关国家。日本将表明继续执行在2008年非洲开发会议(TICADⅣ)上提出的对非洲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增至每年18亿美元规模的方针。

  据日本共同社24日报道,因财政困难,日本不断削减ODA。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扫除非洲各国对日本减少非洲援助的担心,以确保稀缺资源、以及在联合国外交方面取得非洲各国的支持。

  日本对非洲的ODA在03年到07年平均每年只有约9亿美元,08年5月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承诺到2012年前将使对非洲的ODA增加一倍。08年对非洲的ODA约为17.5亿美元,09年预计也达十多亿美元。共同社称,日本加强对非洲的援助,其中包含与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的中国进行对抗的考虑。

  会议将在5月2日和3日举行。预计将由日本和坦桑尼亚共同担任主席国,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对出席会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冈田19日与来访的肯尼亚总理奥廷加会谈时强调“希望尽可能地让高水平的人来参加”,希望对方予以合作。

  会议除详查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援助状况之外,对地球变暖问题也将交换意见。此外会议还将商讨在预定于6月日本在加拿大举行的G8会议和金融峰会上传递非洲诸国要求的问题。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