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管理政策报告:户籍改革促人口经济协调分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0:49

  以户籍改革促进人口经济协调分布

  主体功能区人口管理政策研究报告提出:

  本报北京讯(记者朱菲娜)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承担完成的《主体功能区人口管理政策研究课题报告》认为,由于经济集聚和人口集聚良性循环过程中许多因果联系发生断裂或者被弱化,目前我国人口、经济分布协调度较低,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报告提出了促进人口经济分布相协调的政策思路和系列政策措施。

  报告认为,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大国相比,我国的人口、经济分布协调度都较低。当然,人口经济分布协调度跟经济发展阶段有较大关系。而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经济分布不协调在加剧。

  经济集聚和人口集聚的良性循环过程存在若干断裂是造成我国人口、经济分布高度不协调的重要原因。经济集聚和人口集聚的良性循环过程是由一系列因果联系和条件所构成和支撑的,主要包括就业及收入与经济的同步增长、人口自由流动,以所得税和消费税等与人口直接相关的税收为主体,公共服务经费随人走等。但在我国,这些支撑制度并不完全具备,从而使得经济集聚和人口集聚相互加强的良性循环过程被大大弱化了。

  由此而造成的影响是,人口、经济分布不协调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要障碍。人口、经济分布不协调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不利于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由于我国的公共服务筹资责任主要在地方,即一个地方的公共服务水平主要取决于地方财力,在经济人口分布高度不协调的情况下,要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就会非常困难。

  报告还提出了消除制度障碍,强化因果联系,促进人口经济分布相协调的基本思路和五项主要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