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发改委官员称近期不会采取总量控制税实现减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01:05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俞岚)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周三在此间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还不应当,也不会对温室气体排放设定上限。近期中国也不会采取总量控制税的方式来达到减排的目的。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一个论坛上说,中国的人均排放量相对于发达国家要低很多,对造成气候变化“也没有什么历史责任”。况且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为了满足民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温室气体排放还要有一个相应增长的过程。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苏伟是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他抨击欧盟减排资金“全球人均不到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块棺材板”的言论为媒体广泛报道。

  不过,这位官员同时表示,不设排放上限“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在哥本哈根会议前,中国公布了自己的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苏伟称,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将尽最大努力“说话算话”。

  他续称,中国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道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包括“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在具体落实中,市场机制将发挥重要作用,政府政策也将进行积极引导。这些政策涉及到产业、财政、税收、价格、信贷、金融等多个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也在同一论坛上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发展优先”。低碳经济是有约束的。在低碳经济问题上,“我们应该高歌,而不应该猛进”。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