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称欧洲盟友反战思维过火 装备资金严重短缺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2月25日06:44

  美防长猛批欧洲“不爱打仗”

  盖茨认为欧洲盟友反战思维过火,吝啬军费投入,北约装备和资金严重短缺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猛批欧洲盟友“太软”,称他们日益增长的“反战思维”已经“威胁到了和平”,另外还对欧洲国家领导人不愿为高昂的防务开支买单表示不满。

  批欧洲反战

  据报道,2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战略构想研讨会上,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公开声称,“欧洲的和平主义思维已太过火”。他言辞激烈地抨击北约的官僚主义作风,要求北约进行彻头彻尾的改革。

  “现在美国和欧洲(盟国)已经越来越难合作,越来越难以并肩战斗!”盖茨说。在美国政府看来,欧洲盟友在新的国际安全威胁面前“骄傲自满”。“欧洲弥漫‘非军事化思潮’,公众和政治阶层反对使用武力,这从20世纪一直延续到了今天,阻碍我们在21世纪实现真正的安全与持久的和平。”盖茨说。“(我们)存在的或潜在的弱点导致(对手)误判和挑衅,资金短缺以及能力不足让我们难以并肩战斗,应对共同的威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对美国的欧洲盟友发出警告,要求就欧洲的防务开支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她抱怨盟友们只是“纸上谈兵”。

  骂盟国吝啬

  据法国蒙特卡洛电台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还说,多年来,由于欧洲不重视军队建设,没有足够的资金投资,导致北约处于危机状态。报道引用盖茨的话说,“目前北约非常缺各种型号的直升机和运输机,一些任务不能执行,这是国防支出长期处于赤字造成的,从而极大影响了北约在阿富汗执行任务。另外,现在北约还面临许多严重问题。”

  盖茨表示:“北约长期面临赤字证明北约成员国和欧洲社会最危险的问题是对军队作用的看法,没有把军队放在首要地位看待。”他说,“北约装备不足,资金不够,使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和其他地区的联合军事行动受阻。”盖茨指出,“北约紧缺一大批运输机及进行监测和搜集情报的无人机。”

  就在盖茨发出威胁之前不久,荷兰政府宣布今年8月起将从阿富汗撤出2000人的部队,美国担忧其他北约国家将纷纷效仿。盖茨抱怨26个北约盟国中,只有4个国家的军费预算超过GDP的2%。奥巴马政府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军费开支高达7000亿美元,占GDP的5%。据悉,北约今年面临6.4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领导的一个安全专家团队将在今年4月前提交一份有关北约新战略的建议。这一战略构想文件大约每10年修正一次,上一次修正是在1999年。目前美国与欧洲盟友之间,以及欧洲内部就新战略存在较大分歧。李凌 编译

  美海军“开绿灯”

  女兵有望上潜艇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3日报道,美国海军已经决定取消有关禁止女性在潜艇服役的规定。如果美国国会不反对,那么首批女军官将在一年半内登上潜艇服役。

  据ABC了解到,美国海军已经决定取消禁令,计划分阶段让女军人上潜艇服役,首批上潜艇的将是女军官。在上潜艇服役前,女军官必须在“核学校”完成超过一年的学习培训。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海军希望12至18名美国后备军官训练队(ROTC)或者美国海军军官学校的毕业生接受潜艇服役培训。

  报道指出,取消禁令目前唯一可能的障碍就是国会的意见。但是即使国会最终同意,女性登上潜艇服役也需要至少一年半的时间。

  在33.6万人的美国海军部队中,女性大约占15%。美国女兵可在舰艇上工作,也可驾驶喷气式战斗机,但一直不能在潜艇上工作。有关是否允许女兵在潜艇服役的争论10年前就已开始。反对女性上潜艇者表示,由于潜艇舱内狭窄,部分工作人员必须轮流使用床位,而且潜艇空间有限,不能单独为女兵提供卧房和浴室。但也有倡导者表示,既然军官可以和普通人员分开住宿,那么安排女性住处也应不是难题。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