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世卫组织警告甲流高峰仍未结束 西非爆发新疫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07:42
  世界卫生组织24日宣布,甲型H1N1流感全球疫情已过高峰期的表述在现阶段还“不合适”。

  世卫组织下属紧急委员会23日向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建议,受甲型H1N1流感在非洲西部地区暴发新疫情等因素牵制,甲型流感疫情高峰期仍未结束。

  尚早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说:“(紧急)委员会建议,眼下时机还不成熟,不能下结论说高峰期已过,我们还需更多时间和信息用以判定疫情状态。”

  世卫组织24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紧急委员会注意到甲型H1N1流感疫情确实在许多国家已经弱化,但西非地区又出现新疫情。另外,委员会担心,伴随冬季来临,南半球可能会遭受疫情袭击。

  综合多种因素,陈冯富珍决定,维持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不变,即流感警戒级别的最高级“全球大流行”。

  甲型H1N1流感自去年4月开始在美洲暴发,随后迅速蔓延至其他地区。同年6月,世卫组织宣布流感大流行。

  这是世卫组织41年来首次将流感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一级,也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第一次遭遇洲际流感疫情。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说,紧急委员会15名成员将在几周后再作评估,视实际疫情决定是否宣布甲型流感进入“后高峰”阶段。

  “流感大流行没有所谓的"开关",它不是独立事件,我们需要观察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行为"是否已与季节性流感病毒类似,”哈特尔说,“现阶段,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时间与季节性流感暴发期不同,目标感染人群也有所区别。只要这种差异继续存在,甲型流感疫情就不能被称作进入"后高峰"阶段。”

  类比

  与季节性流感相比,科学家现阶段获取的信息显示,甲型H1N1流感不具强势,但有特点。

  就致死人数而言,甲型H1N1流感病毒只能算一种较“温和”流感病毒。在美国,季节性流感年均致死3.6万人。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估算,自去年以来,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致死1.7万人。

  不过,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其他环节“技高一筹”。

  90%甲型H1N1流感受害者为儿童或年轻人,而季节性流感主要影响体虚年迈者。另外,去年春、夏、秋三季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北半球蔓延,而这个时期,季节性流感通常处于“休眠”状态。

  隐忧

  专家警告,不要因为甲型H1N1流感的“温和”而放松警惕。

  路透社说,一些国家近几周已叫停代价高昂的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

  路透社援引危机沟通专家彼得桑德曼的话报道:“当我们知道有(甲型H1N1流感)疫情来临时,还以为它会致死很多人……如果下次再暴发疫情,无论它由什么病毒引起,也很难让公众重视它。”

  不过,也有人担心甲型H1N1流感“卷土重来”。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说:“世卫组织建议,即便世卫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入"后高峰",各国也不应改变对策。我们建议各国将眼下的(防疫)工作坚持下去。”(杜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