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府推五招稳定楼市未来4年供应住宅5.3万套(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5日08:43

为打击楼市炒风,港府财政预算案建议今年4月1日起,所有2,000万元以上楼宇印花税将调高至4.25%。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2月2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市场关注楼市炒风炽热,市民置业“上车”难,港府于新财政预算案中,新旧招式齐出,以回应市民的诉求,当中最瞩目的是,由坚持勾地制度调整为增推“不定期卖地”,并使出行政手段,选择特定的项目以兴建“限盘”,增加中小型单位供应。业内分析,此举显示政府在土地供应上转趋主动,希望多管齐下稳定楼市。

  财爷在是次预算案中对楼市的着墨甚多,反映政府对楼市的关注程度相当高。其中全新或较新的措施主要有:1,优化勾地表制度;2,推出限呎盘;3,增加住宅供应;4,上调豪宅印花税;5,活化居屋第二市场。此外,旧招则有:1,确保一手物业销售的透明度;2,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记者会上指出,预算案关于楼市的措施是“未雨绸缪”,如果将来利息上升,对现时入市的市民负担会有影响。“以450呎单位为例,20年平均供楼能力是收入的53%,现时因为低息,38%就可以;如果利息加3厘,即回复至正常息率水平,则会变成49%,变化会很大!”但他强调,现时楼市未有泡沫,相当稳定;也不会轻率复建居屋;会要求税局认真跟进炒楼投机的个案,追收利得税。他指,政府不会鲁莽推出措施,但会留意市场变化,如有需要,便推出适当措施。

  港府优化勾地表制度的措施出乎市场意料。过去两年香港土地供应屡创新低,港府一直坚持备受市场争议的勾地政策“行之有效”,坚拒恢复定期卖地,但昨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却推出一幅邻近西铁朗屏站的项目作公开招标,而且今日公布的新勾地表中,亦会指定数幅位于港岛及九龙的市区地皮,曾俊华指,相关地皮若未能被勾出,不排除于两年内会“因应情况安排作公开拍卖及招标”。

  对于被质疑是变相恢复“不定期”卖地,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对勾地制度态度不变”,只是在“深思熟虑”下希望提供更多住宅土地供应。但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许智文教授认为,政府此举可说是变相恢复不定期卖地,亦反映勾地制度太过被动,政府希望透过改变策略,抢回土地供应的主导权。不过,他认为,在当前需求量庞大及利率低企下,此类新增供应对整体楼市影响有限,相信楼价并不会因此而下跌。

  此外,政府又会透过行政手段,选择特定的项目兴建“限呎盘”,如指定邻近西铁朗屏站的项目,该地皮占地12万呎,卖地条款将首度加入最低单位数目及单位面积限制,以增加中小型单位供应量。不过,业内质疑,近期推售的元朗新盘价格高企,即使是小型单位,市民亦未必能负担,政府发言人则表示,难以规限发展商定价。不过,相信在楼宇供应增加的情况下,中小型单位的售价会下调,而是次的措施倘有成效,相关部门会考虑再推出类似的措施。

  除了增加土地供应外,预算案亦公布,会要求港铁及市建局加快推出住宅土地,如业权属政府的西铁沿线项目会加快推出步伐。政府预计,2010年住宅新单位落成量会由09年的7,200个,增加至14,300个,而未来3至4年,总私人住宅供应将有53,000个,较08年的48,000个轻微增加。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