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网友醉驾写下拘留日记 警方拿来当教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4:42
“原来寂寞就是手指数胡子”“出来那天,像个流窜犯”“到90岁那天我依然深刻”
“原来寂寞就是手指数胡子”“出来那天,像个流窜犯”“到90岁那天我依然深刻”

  2月21日深夜11:21,一篇名为《我的醉驾拘留15日记》的帖子,在厦门某网站上发出,随后迅速蹿红。

  发帖的网友是一名厦门市民,于2010年1月15日起,因醉酒驾车被拘留,1月30日“出狱”。写下日记后,他以每天一篇或两篇的形式发帖,目前更新到第五篇,短短四天时间,点击率超过了10万,回帖已有50多页。

  这个帖子是真是假?发帖的主人公又是谁?如果是真的,他有什么感受和打算?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帖子和小偷赌徒一起住过

  “谨以此日记,告诫所有司机兄弟,安全驾驶,远离酒驾。”在帖子开头,这位名叫“不入地狱”的网友说,他要把那段难忘的记忆用文字书写下来,提醒自己,警示别人。

  “不入地狱”是在2010年1月1日醉驾被抓,拘留时间等候通知。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了14天,1月15日接到拘留通知,到了思明交警大队他才知道,还有6个人和他一起被拘留,其中有5名醉驾,一名是女性。

  进了拘留所,“不入地狱”和四名醉驾者被分进一个管教房,有8张床,最多时住过十个人,还和小偷、赌徒一起住过。关进去的那天晚上,他失眠了,而且一失眠就是15天,每个人都如此。

  苦熬15天像15年那么长

  15天的时间里,“不入地狱”和狱友们活动的主要空间是只有15平方米的管教房,里面除了床、几本书、晚上开放4个小时的电视、一副扑克以外,什么娱乐也没有。“不入地狱”感慨:“拘留所一天如人间一年。”

  “一直觉得15天,没什么,刚进来一晚,就觉得度日如年了。”他在帖子中写道,每天的项目有13项:起床、刷牙洗脸、早饭、搞内务、迎接检查、聊天斗地主、吃午饭、睡午觉,起来继续斗地主、吃晚饭、看电视、吃泡面、睡觉。

  失去自由,穷极无聊,他们寻找一切办法打发时间。由于不能带剃须刀,他们每个人的胡子都长了一大把,无聊时就数胡子。一本书,第二天就看完了……“我要出去!”成了每个人心里最强烈的呼声。

  反响网友纷纷引以为戒

  日记以每天一篇的形式发出,昨天发到第五篇,也就是“不入地狱”在拘留所的第五天。截至昨天19:30,这个帖子的点击率已经达到了12万,回复1600多条共54页,并被各大网站转载,有无数人等着看后续。

  “这个离我们最近、最真实!”“这经历好啊,要是每个醉酒驾驶的司机都有这么个经历,中国会少很多交通事故。”“深刻的记忆啊,以后不敢醉驾了吧。”“深刻教训啊!还好最近喝酒前都把车先开回家。”网友们纷纷跟帖感慨,还有人发誓:“以后决不再酒后驾车。”

  核实酒驾被拘确有其事

  尽管帖子引发了巨大的共鸣,但是对于帖子的真实性,尚未有人进行过核实。为此,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日记透露:2010年1月15日;拘留的共7个人,因醉驾被拘留的有6个人,其中一人是女子。

  这些信息到底是否真实?记者找到了思明交警大队,了解到,1月15日那天,负责处理酒驾拘留的警官姓王。王警官介绍,1月15日那天,确实有6个人因为醉驾被拘留,其中一名为女性,由他全程陪同,进行的是信息采集工作。

  文章当中透露了四个男性拘留者的姓氏:王、郭、翁、李。王警官查阅档案中证实,当天拘留的人,确实有这几个姓氏,剩下的姓氏是杨和官,其中,杨为女性。也就是说,发帖的主人公姓官。

  现状辞了工作四处打工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不入地狱”,并在曾厝见面。经过身份核实,记者确认了之前的推断,他就是当天被拘留的官姓市民。

  官先生今年33岁,在厦门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那天晚上,他陪客户在文灶吃饭,酒后开车回家,结果正好被警察拦下,一测,酒精含量为130MG/ML。“这个量其实不多,大约就两瓶半啤酒的量。”他说。

  “我现在已经失业了,正在四处打工。”他说,得知要被拘留15天,他就辞了工作:一是怕被别人知道;二是15天的假期确实很难请;三是当天因陪客户喝酒后被抓,喝酒谈业务的工作实在是不适合自己。

  警方拘留日记将成教材

  与官先生一起被拘留的人中,记者还找到了老王和老郭。老王和老郭说,他们都看了官先生的帖子,写得很好,亲朋好友也都知道拘留的事,现在一碰到朋友,他们就会教育对方,一定不能酒后驾车。

  官先生透露,现在不仅网友在催着他赶紧写后续,拘留所的警官也等着他的15篇日记完稿,准备把他的日记集结起来,作为反面教材。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鲁江,他表示,交警部门也准备找到官先生,把这份酒驾拘留日记,作为宣传材料,希望广大的司机朋友能够以此为戒。

  据了解,厦门去年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583起,因为醉酒驾车被行政拘留的有70人。周鲁江介绍,这个月月底,交警部门将再度进行一次查酒驾的专项整治行动,今后将继续把严查酒驾作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任务。

  面对面将和“狱友”一起现身说法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1月1日被抓,到15日被拘留,你已经知道自己要被拘留但不知道具体时间的这段日子,你是怎么过的?

  官:当天被抓的时候,我还狡辩是刚刚开车要调头,但是事后回想,这种狡辩毫无用处。

  说实在的,从酒测的那刻起,我就已经开始后悔了。

  回家后,我一直忐忑不安,开始上网翻阅各种关于酒后驾车的报道和法律法规,才知道问题的可怕。

  记:在拘留所里,最难熬的是什么?

  官:时间和失去自由、尊严。你可以想象,15天的时间,最多的时候是10个人,就挤在15平方米的房间里,斗地主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娱乐活动了,而是用来强迫忘记时间的方式。

  为什么我能记得那么清楚,就是因为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都成为了打发时间的最好工具,虽然没有记在纸上,但是每一件事都历历在目,我相信,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1月30日出来那天,我们三个人打的到集美坐BRT,因为满脸都是胡子,一上车,前面的人都给我们让出了座位,因为那个样子看上去,确实就像一个流窜犯。

  记:你家里人知道这件事吗?

  官:不知道。当初我被拘留的时候,是撒了个谎,说我要去出半个月的差,出来后,我直接回家,到现在还没跟家里人说,我怕他们不能接受,因为一般人是不会进拘留所的。

  昨天晚上,我和老王、老郭三个人重新聚在一起,因为这次拘留,让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过几天,我们还会一起到电视节目上现身说法,告诉大家我们的亲身感受。

  日记摘选

  我们在松柏车站附近一个餐饮店吃着每天吃的套餐,有鱼有肉,有菜有汤,但是索然无味,没想到这么索然无味的一顿饭,竟然是我们往后15日内的唯一一次吃饱饭。

  走进第一拘留所的时候,老王还兴奋地说:“我很期待这个生活啊,这辈子什么都经历过了,就没有这种生活经历。”可走进215管教房的那一霎那,老王的脸色都变了:“我要出去,我要打电话。”

  如果说215是一个茶盘,我们则是9副“杯具”(谐音为悲剧)啊。

  W警官说:“不用宣传了,这里的日子你出去了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这几天,我凭着回忆写这些日记,竟然没有些许遗漏,足见W警官的话是对的。我坚信,到我90岁生日那年叫我再写一遍,我绝对还能一字不差地描绘出W警官的样子。

  班长指着那个又破又小的闹钟和我们的烟灰缸,还有储物柜里的一副扑克、一堆小说,外加一副烟壳手撕手绘的象棋自豪地说,只有我们优秀寝室才有这么多娱乐设施,很大一部分都是前辈们的智慧结晶,比如这个烟灰缸,我才发现这个烟灰缸是用整条烟的外壳叠成的,没有用到一滴胶水,和外面酒吧用的烟灰缸一样精致、美观。

  那个MM更牛,据说她是厦门女性醉驾拘留的领跑者,撞了3部的士,赔款加上罚款等,一场酒喝了将近20万元,酒测170多。

  到了凌晨5点,厚厚的一本《藏獒》已经看了一半,老郭的那本《书剑恩仇录》也只剩下一半了,互相对视一眼,都在苦笑,这样的速度,这里面的书经不起我们看几天。

  悲哀啊,人家“李白斗酒诗百篇”,我们是斗酒拘留十五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