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警方提醒警惕“黑中介” 以招工为幌子实施诈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5:35
  新华网厦门2月25日电(记者郑良)针对节后外来工求职应聘进入高峰期,出现一些“黑中介”打着“招工”幌子骗取求职者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日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求职者警惕该类陷阱。

  泉州警方介绍,春节刚过,民工潮回流,由于大多数务工人员在泉州市无亲无故,因此进入劳动力招聘市场和各中介所成了他们寻找工作的主要途径。而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招聘来骗取钱财的大好时机,近期各地招工中介所如雨后春笋开张,其中不少存在无证无照情况,给社会治安带来一定隐患。

  警方介绍,该类诈骗通常表现为三种手法:

  “流窜”招聘诈骗。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待应聘者等不到上岗通知找上门来时早已是人去楼空或物是人非了。

  “双簧”招聘诈骗。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捉迷藏”招聘诈骗。一些中介部门在醒目地点张贴相当诱人的招聘广告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宣传的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根本没有去兑现,后寻找各种借口敷衍。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