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德拉岛洪灾过后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16:38

    记者手记:马德拉岛洪灾过后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新华社记者王一凡 陈海通 报道员于建华

  葡萄牙马德拉岛20日凌晨开始遭强暴风雨袭击,持续数小时的暴风雨致使山洪暴发并引发山体滑坡。截至葡萄牙当地时间24日,洪灾已造成42人死亡,100余人受伤,还有一些失踪人员尚未找到。

  24日,新华社记者到达受灾严重的马德拉岛首府丰沙尔市。丰沙尔上空云锁雾绕,“愁眉不展”。马德拉灾区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当地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还将有阴雨天气,这可能给救灾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20日的狂风暴雨导致山体滑坡,雨水裹挟着沙石形成泥石流,堵塞溪流涵洞,洪峰溢出河道,流过路面直接灌入丰沙尔市中心的低洼商铺区,造成居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现在,从马德拉岛发源的数条溪流平行穿过低洼的市中心流进大西洋。

  为了便于施工车辆与环卫工人开展清理工作,丰沙尔市中心的部分街道目前被警察封锁,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通行。挖掘机、推土机、运输卡车等大型机械正紧张工作着,被堵塞的涵洞还在挖掘疏通中。

  一些民众使用刚恢复供应的自来水冲洗自家门前的路面。沿街商铺的店员们正组织自救,他们排成一排,把一桶桶从室内舀出的淤泥和废弃物等逐人传递到街面上,再由垃圾清运车统一拉走。

  当地一名杂货店主邀请记者观看他商店里遍地狼藉的景象。他说,店内的鞋子、布匹等商品已变成一堆泥垃圾。受灾较轻的商业街区里一些店铺已经开门营业,却鲜有顾客光顾。丰沙尔市中心一家商业中心的三层地下停车场被泥水淹没,截至24日下午,向外抽水的大功率排水泵仍在全负荷运转,停车场内可能还有未被发现的遇难者遗体。

  24日16时,在马德拉岛居住的华侨华人自发组织向当地洛沃斯县政府捐款,这是岛上华侨华人在洪灾后的第二次赈灾捐款。洛沃斯县官员戈梅斯对华侨华人的善举表示赞赏,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侨民的捐助与爱心在此刻对当地民众而言意义非凡,大家不会忘记。

  傍晚18时,新华社记者一行试图驱车前往马德拉岛另一重灾区,但在抵达里贝拉布拉瓦地区时因前面公路损毁,无法继续前行。当地居民蒂亚戈主动向记者介绍说,20日山洪暴发时,里贝拉布拉瓦地区一辆大货车和两辆轿车被泥石流冲入大海,至少7人当场遇难。

  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在灾害发生当天飞抵马德拉岛视察灾情。总统席尔瓦也于24日视察了马德拉岛的几个重灾区,并表示,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马德拉岛民众表现镇定,临危不乱,没有出现混乱局面,警方也履行了应尽义务。

  葡萄牙各级政府部门已采取多种措施安置受灾民众,当地的兵营、红十字会、教会等纷纷伸出援手,妥善安置灾民。目前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灾区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