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贵川成湖南农民工新流入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21:48
  新华网长沙2月25日电(记者陈黎明) 来自铁道部门的客流信息显示,除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外,云贵川成为湖南省农村劳动力新出行热门地区。记者在农村采访了解到,这一新趋势,与农村劳动力素质提高、创业意愿增强等信息相关。

  据广铁集团统计,今年正月初一(2月14日)到正月初十(2月23日),湖南铁路共发送旅客24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其中南下旅客发送人数约为125万人次。来自劳动部门建立的劳动力就业动态监测系统估算,目前已有近200万名农村劳动力外出。

  珠三角依然是湖南农村劳动力输出的热点地区。尤其当前一些珠三角企业采取加薪、改善外来工食宿条件等方式,吸引外来务工人员。来自邵阳县谷洲镇的谢维财就赶在正月初八前回到了中山的一家电子厂,因为年前他的老板承诺,节后继续回厂务工会涨工资,在正月初八上班还有200元的红包。”

  但同时,云贵川地区也成了农民工的出行热点,湖南各主要车站前往南宁、昆明、贵阳、成都、重庆的车票均十分抢手。广铁集团的统计信息显示,春节后10天,湖南省各火车站往浙江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往云南方向增长了41.7%,四川方向增长了29.4%,重庆方向增长了20.5%,贵州方向增长了12.1%。

  与传统意义上的“打工仔”不同,这些前往云贵川等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更多带有创业性质。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凡平村的陈栋梁几年前就在贵州某偏远小镇开起了皮鞋店。陈自己有做皮鞋的手艺,早些年也曾在广东的工厂打过工,2004年积累了一些资本前往贵州。他说,自己做的皮鞋到贵州省一些偏远山区,很有竞争力。目前,陈栋梁已在贵州省开设了3家皮鞋店。

  记者采访了解到,前往云贵川等西部地区发展的农村劳动力,大多拥有技术,并在外务工增长了见识,且积累起一定的资本。他们选择在西部等偏远地区创业,主要是由于当地创业成本较低,且由于暂时经济相对落后,给创业者留下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