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维稳特警援疆期间过度劳累猝死于生日当天(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6日02:13
2008年3月,沈战东参加公安部在南京组织的全国特警系统机降队员培训。新华社资料图片

  沈战东坐在床上,抽了一支烟。

  2010年1月29日,这是普通的一天。

  当晚,28岁的他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里。人生经历的所有光亮重新被他擦拭了一遍。

  长长的谈话,让同屋申晓飞有些累了。他说睡吧。

  睡下了,他再也没醒来。

  沈战东是一名特警。他当晚的回忆,不过是关于执行任务,妻子,父母。

  完美的亮相

  嫌疑人跳起的同时,他一脚踩住对方脖子,拔抢抵住脑袋。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

  沈战东,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民警。

  他是小个子,却充满豪气,“很爷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我弄不住的人。他散打射击都很优秀,是郑州特警支队五名全能队员之一。

  沈战东常和战友聊起第一次执行特警任务的情形,一遍一遍回忆细节,带着骄傲。

  那是2006年底郑州的一起恶性绑架案。沈战东刚结束见习期。

  申晓飞记得,那天中午大队长突然要求他们几个人去仓库领枪、拿防弹衣。

  最兴奋的是沈战东,他一下蹿到大队长身边,“一会儿我先往里冲”。他还戴上了只露眼睛的面具,大队长喊了一句,弄啥呢。他赶紧摘了。

  到了车上,几个新特警突然静下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说话,开始收拾手里的家伙。沈战东拿着子弹在裤子上擦,一脸镇定。

  他从来没怕过什么。嫌疑人在一个套房里,谁也不知在哪个房间。沈战东从厕所窗口潜入。搜到第二个房间时,他看到一张带着床柜的床,他预感到房间里有人,冲着战友抬了抬手。

  战友一把掀开床板。嫌疑人往外跳的同时,沈战东上前一脚踩住了他的脖子,拔抢抵住他的脑袋。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

  事后才知道,当时嫌疑人子弹已上膛。

  沈战东的第一次亮相如此漂亮,被称为教科书般的案例。

  沈战东的镇定源于自信。他从不服输。打移动靶时,开始常脱靶。他休息时间加班训练,枪管上挂3公斤重的砖头,一练一个小时。别人负重举枪瞄准3分钟,他能坚持5分钟。后来他的移动靶常常打满环。

  他训练时自制了一个沙背心,一天训练下来,沙背心经常将肩、背磨得血迹斑斑。他常和队友说,以后这沙袋要留给孩子做传家宝。

  2008年,他被选为直升机机降队员,参加全国特警系统机降队员培训。为克服恐高,他用背包把自己绑在攀登塔的护栏上练胆量。用一把椅子悬空吊在攀登塔上,自己坐在椅子上,让别人摇晃,头晕摔下来,呕吐完再上去。

  他说过:没什么过不去的,是男人就干特警。

  让队友踏实的背影

  他体重60公斤,背包把他整个人都淹没了。他还是走在前面

  婚礼那天,2009年12月6日,沈战东哭了。

  证婚的指导员说了一段话:沈战东是一名优秀的特警队员。他曾经入危室救人质,进汶川抗震救灾,赴北京保奥运,去新疆保安宁。

  全体亲友起立鼓掌。沈战东侧着脸落泪了。

  2005年,公安部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了公安特警队,目前警力已达1.5万余人。沈战东是他们中的一分子。2008年以来大事频发,沈战东常和队友说,“今天天南,明天海北,全国都是我们的辖区”。

  历次执行任务中,沈战东留给队友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背影。瘦小,一直保持前倾的姿势。他爱说,跟我上。

  2008年5月16日,汶川突降暴雨。沈战东和4名队友驾驶一辆小货车前往指挥部搬运救灾帐篷。车没有倒挡,刹车不好用,没大灯。开的时候,方向盘一下子被提了出来,又插进去继续用。

  电瓶没电,没灯光,两边都是深沟。沈战东抱着6支捆绑在一起的手电做车灯。手电必须放在车外,且要随时调整。他站在驾驶室的门边上给车照明。倾盆大雨,他提着暖暖的黄色灯光走了40分钟。

  在汶川,进入漩口镇进行救援,他背的东西最多。急行军38公里,在路上,他常把队友的东西接过来。

  他体重60公斤,背包把他整个人都淹没了。他还是走在前面。冯鹏飞发现,沈战东已很累了,原来可以一跃而上的地方,沈战东勉强爬上去,还会撑着膝盖偷偷喘气。

  冯鹏飞说,永远忘不了,沈战东身上挂满背包,胸前系着一条白毛巾,冲着他微笑的模样。他像个孩子一样问,你猜我背进来多少东西?两箱火腿肠,一箱午餐肉……

  很多危险在沈战东看来都只是新奇。他们过漩口镇的一个隧道时,遇到6级余震,大小碎石往下掉。这个隧道被称为生死隧道。事后,他给父亲打电话,第一句话是:爸,你见过大山跳舞吗?

  只有一个时候,沈战东会发火。他无法容忍危险时队员没按命令做。他会要求谁必须跟着谁。如果谁没跟上,他会大喊:“对兄弟不负责任”。很多时候他都冲在最前方。

  2008年3月17日,他们接到任务,36小时内赴藏区执行维稳任务。

  当时冯鹏飞和沈战东分到了一个抓捕小组,沈战东是组长。海拔4000米的村庄,白雪皑皑,无月光,只听到脚踩雪地的嘎吱声。沈战东第一个冲进屋里。嫌疑人从被窝里拔刀时,被他一把扯出来。“看到他的背影,就觉得踏实。”

  队伍里的“开心果”

  沈战东挑着血泡,给每个血泡起名字,逗得大家哈哈笑

  沈战东爱笑,一侧头,一眨眼,带点坏坏的笑,是他的招牌动作。

  他的队友回忆起他,哭着哭着,会突然笑出声来。他们说,你们没见过他,真可惜,见到他你们就会笑。

  他是队伍里的“开心果”。他见不得任何人不开心。急行军大家脚上起了血泡,都闷声不语的时候,沈战东夸张地挑着血泡,给每个血泡起名字,逗得大家哈哈笑。

  沈战东会唱豫剧,休息时给大家唱歌,用洛桑学艺里的口技给大伙模仿各种声音。跑累了,他唱着《嘻唰唰》冲刺。《三枪》一上映,他和队友邢旭强常拿台词逗乐。沈战东写的相声是队里的保留节目。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善良和真诚。沈战东几年前买的房子要卖给一个队友,没加一分钱。队友拿不出现款,沈战东就说那欠着吧。

  他也会有自己的小得意。当便衣抓贼时,他盯上一个贼,后来贼撒腿跑,绕着胡同跑。沈战东乐坏了,小样,我能撵上你,就不撵。他在后面溜达着跑。最后贼跑不动了,呼哧呼哧喘。他上去抽了支烟,问,知道我是干啥的不,你尽情跑,跑死你。

  沈战东机灵,遇事沉着。在新疆,有一次,他和队友抓到一个涉嫌针刺的青年。准备移交处理时,周围群众情绪激动,有人冲上来要打那青年。

  僵持下去很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沈战东把青年往车里一送,拉上车门,自己站到了人群里。队友蒋向晖记得,沈战东神色平静,眼光往四处一扫。沈战东听到有河南乡音,便先对着老乡说了几句话。然后对人群说,如果是坏人,我们一定会处理。他要求群众出几名代表,监督他们。

  几个代表一上车,人群自动散开了。

  他胆大心细,条分缕析的做事方式,成熟的不像是28岁的年轻人。

  婚期曾一再推迟

  他给妻子的信里说,等我回去了,把欠你的一点一点补回去

  其实,他是一个典型的80后。队友说他很“潮”。他喜欢换手机,妻子王晖也喜欢给他买名牌衣服,把他打扮得时髦帅气。

  在他的新疆日记里,他写到,“80后,被冠以各种不堪的词语,我们真的是这样吗?不尽然吧,我的同事大部分都是这一类人,但我没从我们身上看到一点垮掉的信息。这段时间正是我们这一类人的人生的最美好时光……我们穿上警服,顶起国徽,用实际行动为这个称呼正名”。

  他的婚期推迟了三次。原定2008年5月20日,遇到汶川地震。2008年10月29日,奥运安保。2009年10月10日,新疆维稳。

  2009年12月6日,沈战东在领导“逼迫”下回家结婚。

  妻子王晖有时也觉得委屈,跟个特警结婚怎么这么难。

  遇到大的任务出发,王晖都会在单位的路口看着他的车队离开。有时任务急,晚上还在一起,第二天一早,人已不在了,只留下一条短信。

  王晖订了手机报,看国内出了什么大事,她心里就会掂量:战东是不是又要出发。沈战东每次都会问她,老婆我去不去。眼睛里全是渴望。王晖知道他一定会去。

  两个人有时难免拌嘴,沈战东立刻会跳一段舞把王晖逗笑。有时回家,王晖能看到他眼神中全是疲惫,但他还是会逗她笑。他常跟王晖说的一句话是,有我在,你什么都不用怕。

  蜜月没过完,沈战东再次赴新疆维稳。

  1月27日,他给妻子写了一封信。信里说,等我回去了,我会好好经营我们的小家,好好伺候你,把我欠你的一点一点补回去。

  1月29日当晚,两人还通了两次电话。他在电话里说要生个小特警,名字都起好了。

  当晚沈战东睡着时,衣服没脱,拖鞋还挂在脚上。

  他累了。

  0时许,申晓飞上前推了推他,他没动。

  申晓飞以为他又在像往常一样开玩笑,他说差不多行了啊。但他再没推醒他。

  120和专家来了。做了四次电击,所有的特警队员堵在门口,不让医生离开。

  没有人相信他会离开。

  冯鹏飞觉得自己像做梦一样,看着躺在地上的沈战东。旁边的哭声像从天外传来,他觉得困惑,战东好好的,你们哭什么。

  1月30日,医生诊断,劳累过度猝死。

  当天是沈战东28岁生日。

  本报记者张寒新疆报道

  沈战东

  生于1982年1月30日,牺牲前为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民警。从警4年,一直工作于维稳、处突、打击暴力犯罪的一线。今年1月30日,在新疆执行维稳任务的沈战东因劳累过度猝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