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昨日现28.3℃高温 一周内从棉衣到短袖(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6日03:58
户外阳光明媚,室内"潮袭"不减,一清洁工正在清扫湿漉漉的地板。
户外阳光明媚,室内"潮袭"不减,一清洁工正在清扫湿漉漉的地板。

早晨的雾霾笼罩羊城,小渔船正在桥下泊岸。
早晨的雾霾笼罩羊城,小渔船正在桥下泊岸。

  广州昨日出现高温,潮湿天气引发多起事故

  ■新快报记者 邢冉冉 许力夫 陈海生 林良田 李斯璐 牟晓翼 区君君 实习生 宋凯欣 通讯员 汪春洋 绮薇 梁香清 李莉 肖金/文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王飞 王翔 孟祝斌/图

  短袖、短裙、拖鞋……继农历年二十八那天出现了28.3℃的今年最高气温后,昨日气温再次升到28.3℃。气象资料显示,昨日成为1951年来最热的2月25日。

  由于连日来天气潮湿,家用电器纷纷出故障,并由此引发了多起漏电、触电事故,甚至引发了数单火灾。气象专家表示,气温回升阳光出现,极度潮湿的天气将有望得到缓解。

  一周内从棉衣到短袖

  据悉,全省昨日气温普遍升高,徐闻昨日最高温竟高达34℃。

  “我记得初七开工当天我还穿着棉衣,戴着围巾和帽子,但想不到昨天就穿着短袖在街上走了!”在体育东路上班的蔡小姐昨日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写字楼昨天已开启了空调。根据监测,昨日广州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上,达20.7℃。上午10时后,气温更是一路攀升,下午3时出现了28.3℃的全天最高温。

  由于天气较热,不少早上还穿着外套的白领,中午开始就不断地脱衣服。岗顶上班的牛先生说:“我现在只穿了一件长袖单衣,还把袖子挽起来了,看来明天要换短袖了。”记者在岗顶附近看到,街头不时都能看见一身短装的市民,尤其是在电脑城附近忙着搬运货物的工作人员,即便是穿了短袖,额头上还是不断冒着汗珠子。

  据悉,出现28.3℃最高温的昨天是1951年来最热的2月25日。不过气象专家指出,在2月下旬出现这一高温并不特别,因为在整个2月下旬的气温记录里,还有一些日子比它更热。

  潮湿有望略有改善

  “昨天一早起床发现潮湿得窗户都看不到外面的东西了!”家住员村山顶的孟阿姨本来有点失落的心情随着中午气温的大幅回升和阳光的出现,变得好了起来。随后,孟阿姨立刻把家里的植物、被子和枕头等都挪到阳台,好好晒晒。

  根据监测,昨日早上广州市区出现了近日来最高的相对湿度——93%,能见度在1~4公里。但伴随着气温回升,下午3时相对湿度下降到68%。“晴天加上气温升高,潮湿情况会有所改善。”气象专家何夏江昨日表示,若未来几天的气温和阳光继续延续昨天的好势头,那么室内外温度的温差将会进一步缩小,自然潮湿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北方无明显冷空气入粤,全省大部暖湿天气持续,部分地方有雨、轻雾或雾明显,能见度弱,气温继续上升。

  广州三天天气

  周五:阴天间多云,有轻雾和短时小雨21℃~26℃

  周六:阴天到多云,有轻雾和小雨21℃~26℃

  周日: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和局部小雨21℃~27℃

  浓雾袭城

  走在广州大桥就像腾云驾雾

  “哇!好大的雾啊!”不少市民昨天推开窗户后都不禁惊呼,窗前所有景象都泛着白色。前天刚被浓雾天气影响过的广州,昨天早晨又陷入一片白茫茫之中,从广州大桥上望出去,不仅看不到新电视塔,就连桥下的江面也被大雾笼罩,走在桥上就像腾云驾雾一般。

  “走出门都看不到新电视塔了。”住在新港中路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昨天的浓雾让他大吃一惊,离他家不远的新电视塔都“消失”了。珠江的大雾情况更严重,记者昨天在广州大桥上看到,两岸的建筑和江面全部被雾遮住,从桥上望下去还以为是在云端上呢。昨日早上广州港内港和外港实施了水上交通管制,禁止船舶通行,广州市客轮公司的过江轮渡航线停航。

  昨日清晨,广州周边高速公路的能见度普遍低于市区,但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只是广深高速北行段的车流一度出现缓慢的情况。

  昨日早晨,在潭江边晨练的市民惊奇地发现,江面升起两米的雾气,像冬天沸腾的温泉,烟雾缭绕,宛如仙境。气象专家解释,这种现象属于蒸发雾,持续时间不长,易消散。

  水怪逞凶

  电器噼啪冒火连引多起火灾

  最近天气潮湿,不但让市民像住在“水帘洞”,也让电器“噼啪”冒火。据悉,昨天发生的几单火灾和漏电现象都与潮湿天气有关。

  电工烧伤要截指

  25日上午刚开工,装修房子的湖北籍打工仔阿际在连接电线时被电击伤,左手指电击伤Ⅲ度。医生估计,最近天气潮湿,易导致电线漏电,导致伤者左食指不得不进行约1厘米截指。

  据介绍,事发时阿际到天河区河水大街查看施工场所,为改建的房子布置线路。当进行到最后一步通电试验之际,阿际发现一个开关处电线安装得不太标准,便打算重新安装,不料左食指一碰到该处,竟一下子被黏住!据伤者回忆,最近天气太潮湿,施工的房子墙壁沾满水气,他可能手摸到了墙上的水导致触电。据医生介绍:患者左食指被截指1厘米。

  空调受潮引火灾

  昨日凌晨3时55分许,天河区龙洞北路一栋居民楼二楼,疑天气潮湿导致空调故障起火,火势蔓延至整个书房。消防员到场后紧急疏散了楼内的群众。一个多小时后大火被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

  据居民讲述,当时大家正在睡梦中,突然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并看到外面火光冲天。于是大家急忙爬起来,赶忙冲出楼房躲避。“当时吓了我一大跳,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就跑了出来。不少人是被消防员疏散下来的。”一名住户说,起火原因怀疑是天气潮湿导致电器故障引发。

  看电视突然着火

  前晚9时许,广园新村景泰西七巷25号,怀疑电器潮湿,一居民家中正在播放的电视机突然着火,并点燃屋内家具,引发火灾。火灾中,该住户客厅被完全烧毁,幸无人员伤亡。

  事发地点位于泰西七巷25号5楼一居民房内。据附近居民介绍,起火时间在晚上9时,当时客厅的电视机正在播放电视剧,怀疑是太过潮湿,引起故障着火,客厅家具被烧,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由于发现及时,屋内人员及时逃出。晚上9时10分许,消防员到场将大火扑灭。

  大批福寿鱼暴死

  可能因为天气变化太反常,昨日上午,佛山中山公园内数百条福寿鱼统统“反肚”死亡。中山公园管理所负责湖面治理的杨炳根告诉记者,因为连续几天“回南天”,湖底的浮游生物都翻到湖面,造成湖水内缺氧,因此福寿鱼才会集体死亡。而其他种类的鱼能适应低温缺氧的环境,则安然无恙。

  提醒

  电器着火勿用泡沫灭火器

  回南天时,很多物品都沾上了水气,家中的电器、电线极易短路。如发现电器过于潮湿,应先拔掉插头并将水气去掉,然后再擦干。当发生电器火灾时,立即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不能用水和泡沫灭火器救火,因两者都会导电。应用二氧化碳、1211、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扑救,扑救时要注意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两米以上的距离。火势失控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