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驻伦敦新使馆惹争议 被批泰晤士河畔造城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6日03:50
由KieranTimberlake建筑事务所设计的美国驻伦敦新使馆(上图)将搬离市中心,选址泰晤士南岸(下图)。

贝聿铭建筑事务所的设计

理查德·迈耶建筑事务所的设计

  英国:不适宜代表美国形象

  美国驻伦敦新使馆最终建筑设计方案惹争议

  美国国务院周二宣布,选定新晋建筑事务所KieranTimberlake的设计方案作为美国驻伦敦新使馆的最终方案。而这一选址远离伦敦市中心、耗资将达到10亿美元的新使馆方案,虽然试图用环绕周围的大片绿地提升亲切感,但完全拷贝自现代办公楼的玻璃外观、借鉴自欧洲城堡的整体风格以及掩盖在绿化之下的安全措施考虑在英美两国均引发非议。《纽约时报》慨叹这是美国建筑的衰落和国家正面临的低潮共同作用而带来的败笔,而英国《卫报》的评论则更直接——冰冷、充满距离感、强硬。

  东方早报记者蔡晓玮编译  美国政府本次对伦敦使馆方案的选择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在时间长达一年的方案竞赛中,与在国际上默默无闻的KieranTimberlake建筑事务所竞争的均为美国国际级建筑大师,包括曾于1983年和2005年分别摘取建筑界桂冠普利兹克奖的贝聿铭和汤姆·梅恩,以及现代建筑流派白色派的代表人物理查德·迈耶。其中,汤姆·梅恩和迈耶的设计都更为令人兴奋,迈耶的设计更被认为是其近年来最好的设计作品之一。

  方案:绿色屏障玻璃城堡

  KieranTimberlake事务所的获选方案是建筑在一大块周边绿地中间的一幢12层高的长方形全玻璃外墙建筑。按照方案中的设计,所有的玻璃外墙均将采用最新的生物环保技术,以减轻建筑本身的能耗,但是,这并不能减轻人们对其形似普通办公楼的疑问。

  而围绕其外的充足的绿地在建筑师的设想中将有助于提升建筑的亲和感,迂回的绿茵小道布满整个花园。而从大楼的入口广场延伸至池塘边缘的区域则被设计成一个公共区域。但事实上,这些绿地的作用是安全保障。北边的池塘拥有双重作用,它同时也将作为使馆的一条“护城河”。南侧,一面水泥墙将其和外部隔开,有利于警卫的巡逻。而要进入公共区域,人们必须通过一个检测亭,就像如今想要进入任何一个使馆一样。

  主建筑师JamesTimberlake称,这一方案的灵感来自欧洲的城堡,他试图利用绿地来形成一种防御措施,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将没有栅栏和围墙”,因为“我们希望这个建筑是开放和亲和的”。然而,这更像是一个利用建筑制造的假象,实际的结果是,一片清晰可见的公共区域根本不是为了公众而建。而这本身就传递了比建筑更复杂的信息。  英国人对此建筑的不满甚嚣尘上,称这一新的使馆建筑用其沉闷的玻璃外墙破坏了泰晤士河的景观。持反对意见的人中,包括建筑大师理查德·罗杰斯,普遍的观点是设计本身与建造这一新使馆的初衷背道而驰。原本,建造新美国使馆是为了显示华盛顿和伦敦之间的“特殊关系”,并为两国未来几十年的关系造像,然而,大部分人认为中选方案不能代表美国在英国的形象。

  《卫报》披露,在决议此事的七人评审团中,英国占有两席,分别是理查德·罗杰斯和房地产开发商兼艺术收藏家彼得·帕伦坡,二人曾在评审过程中与美方评审“斗争到底”反对此提案。事后,两人还向美国国防部提交了表达上述意见的“少数派报告”,但仍未能扭转结果。新使馆将在一个戴安娜王妃风格的纪念公园中矗立起一座巨大的玻璃盒,并铸造一条护城河,这让英国人感到可笑。

  评论家认为,在众多优秀的设计中,KieranTimberlake的方案只能说是一个安全的选择,而远非合适或者精彩的选择。这一冷酷、充满距离感,表面透明的中选方案确实能够反映美国政治的狡猾。使馆建筑正在成为越来越糟糕的建筑类型。对英国人来说,那个能够在美国大使馆所属图书馆里漫步的时代早已结束。事实上,所有的外国人都被怀疑,美国人不得不和所有人保持距离,就像他们充满防备心的新使馆那样,隐藏在一个办公楼的伪装之下,远离伦敦市中心。

  美国:美国建筑的衰败时代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美国媒体对于此次方案的选定也是一边倒的批评声。虽然相对于使馆建筑的现有标准来说,KieranTimberlake的方案并不非常丑陋,然而,这一建筑承袭了一个大公司总部大楼的所有特征,这未免失之粗糙,在风格上也全无建树。

  “这样一个工程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在保持开放的、民主的国家形象和应对不断的挑战和袭击两者之间的痛苦挣扎状态。”《纽约时报》评论道。

  更使人伤脑筋的是建筑方案选择范围的缩小。在37家申请参与方案竞赛的美国公司中,只有4家被邀请呈上详细的设计方案。更多的公司被政府出于各种背景的考虑而拒之门外。

  有评论认为,这是一个美国建筑的大溃败时代。由于竞争机会的缺乏,一整代的建筑师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萎缩,而同时,他们的欧洲同行却声名鹊起。PrestonScottCohen建筑所、DalyGenik建筑所和GregLynnForm建筑所都因为他们的立场问题而被剥夺参与竞赛的权利,这三家事务所也只是沧海一粟。而竞赛本身更应该注重的不应该是设计质量本身么?

  虽然这一方案本身令人失望,但美国媒体仍寄希望于此事能够引起一场更为活跃和公开的争论,而争论本身将有助于切实提高美国所致力于的提升其民主、开放的文化形象。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