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淀粉公司燃爆现场目击:三层楼高厂房坍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06:17
  24日16时许,河北省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淀粉四车间发生燃爆事故。截至25日14时30分,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49人受伤,其中8人伤势较重。据初步分析,事故可能为车间粉尘燃爆所致。

  现场

  三层楼高厂房坍塌


  25日8时30分左右,骊骅淀粉公司门口已停满了车。在厂区正门对面的便道上,很多闻讯赶来的工人家属焦急地向厂区张望。

  在现场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发生爆炸事故的车间现场。只见消防人员和其他施工人员正在用铲车和挖掘等机械将现场的杂物清理出去。在一侧,三辆120急救车停在那里随时待命。

  事故车间是骊骅淀粉公司的淀粉四车间,位于厂区的西北角。整个车间约有三层楼高,爆炸之后几乎全部坍塌,东、南、北三面只剩下了钢筋和混凝土结构的几个框架柱子。从倒塌的墙体看,此前四周都是由实心砖砌成的厚约20厘米的墙。在这个车间西部的一个厂房上的窗户也已经严重变形,向外凸出,玻璃全部震碎。

  据现场工人介绍,发生爆炸的是淀粉四车间罐装车间和库存车间,爆炸发生后,车间内的机器已经全部毁坏。据了解,由于抚宁县城相当一部分居民的供热依赖于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公司园区部分车间仍在生产,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救援

  消防员7次入废墟搜救

  事故发生后,抚宁消防中队出动3辆水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和2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秦皇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也一次性调集12辆消防车、80名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消防队员分成3个小组深入废墟内部进行搜救。

  车间的房梁都是由三角铁焊制而成,此外还有很多的房顶彩钢板,一发现被埋压的人员,消防队员先用切割工具将最上面的彩钢板切开。当接近被困人员时,消防队员怕工具对被困人员造成伤害,用双手来搬走瓦砾。救援人员手上虽然戴着手套,但一些救援人员的手仍被钢筋、彩钢板的断口划破。

  “想着底下还有人被压着,流点血算什么啊。”一名参与救援的人说。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先后冒险进入废墟内部7次,当时他们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危险,就是想进去再多救一个人出来。

  搜救犬探测仪齐上阵

  在救援的现场,警方调集了4条搜救犬寻找废墟底下幸存的人。搜救犬在废墟上来回跑动,不顾脚下都是尖锐的瓦砾进行搜救。参与搜救的消防队员也使用蛇眼生命探测仪在废墟上慢慢地走动,寻找幸存者。受伤人员被救出后,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担架,快点过来!”昨天13时27分,随着搜救人员的喊声,现场一阵骚动。人们的目光同时集中在搜救人员正在搜救的区域。但随着一具遇难工人的遗体被救护人员抬出,现场每个人的神情都严肃了下来。

  指挥部确认19人死亡

  截至25日下午,原本失踪5人的遗体陆续在现场废墟中被发现,另有一名重伤患者死亡。截至25日14时30分,整个燃爆事故人员救援及现场清理已基本结束。经救援指挥部确认,事故发生时现场共有107人,其中39人平安,已有19人死亡,49人受伤,其中8人伤势较重。目前,事故现场成立了救援指挥部,现场搜救、伤者抢救、家属安抚等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血站紧急备血近3万毫升

  24日18时30分,秦皇岛市中心血站接上级命令后组织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返岗加班,将当天采集到的73人份血液共约3万毫升进行检验。

  秦皇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为给受伤人员提供更充足的血液保障,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制血液。截至昨日凌晨1时,市中心血站检测合格血液约28000毫升,全部分离、包装,总备血量达到35万毫升,为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充分准备。

  伤者回忆

  白雾弥漫凭记忆逃生


  昨天上午,在此次事故中受伤的安政在回忆24日的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在此次事故中,他的后脑颅骨被砸骨折。“现在想起来,我是捡回来一条命。”安政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安政是骊骅淀粉公司的一名装卸工人。24日下午,当他和工友们正在淀粉四车间将生产好的淀粉准备装车时,突然一声巨响,整个车间就被白雾弥漫。“爆炸发生后,车间里什么都看不见,自己当时的第一感觉是赶快趴下,但随后发现不对,意识到车间出事了,就赶快往外跑。”

  由于车间内一片白雾,安政只能凭着平时的记忆朝着车间门向外跑。跑的过程中,他听到了别人的呼喊,当他跑到车间门口时,自己一下子软了下来,差点摔倒在地上。“被人扶起来后才发觉,自己的后脑勺疼得要命。”

  安政逃出车间后看到,不断有工友从车间里面跑了出来,一些人跑出来时衣服上还带着火。随后,医护人员、消防和其他人员接连赶到了现场,自己被送到了医院。

  通报

  企业有关负责人被强制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陈全国和副省长孙瑞彬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核实伤亡人数,做好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并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孙瑞彬副省长率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秦皇岛市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消防、卫生、安监、民政、公安、建设等部门迅即组织人员处置有关事宜,县安监部门立即责令该企业停产整顿,县公安部门对该企业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及车间主任迅速采取了强制措施。随后,国家安监局、河北省有关领导以及河北省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市政府决定迅速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和整改事故隐患,确保不再出现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25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的爆炸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秦皇岛市安监局、抚宁县人民政府以及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向媒体通报了事故情况以及救援处置工作的新进展。

  据专家现场勘查初步分析,可能是车间粉尘燃爆所致。该事故属于重大级别事故,初步估计造成经济损失约450万元。河北省政府已决定成立“2·24”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全面调查。

  >>链接

  事故公司系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可加工玉米100万吨,是全国淀粉及淀粉糖行业中综合生产能力最大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现有员工3330人,总资产10亿元。发生爆炸前,这家公司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法人资格证书等证照齐全,正常生产。

  据悉,此次事故初步估计造成经济损失约450万元。据分析,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是年产淀粉60万吨的大型企业,由于企业已经停产整顿,短缺产能短时间内会对国内淀粉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据新华社《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报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