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天台5名儿童死亡 > 10儿童失踪消息

警方释疑儿童溺亡案 为何同时落水警犬搜不到?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26日06:14
  天台县公安局的7楼会议室,气氛从来没有这么沉重过。

  昨天下午4点,公布五姐弟死因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会上正式确认,5名儿童的死因是意外溺水身亡,同时对此前家属等方面提出的一些疑点进行了详细解释。

  四点依据确认五人意外溺水

  天台县公安局政委王燮蛟向到会的记者宣布,经过严密认真的调查检验,确认5名失踪儿童是意外溺水身亡。

  他说,这一定性的依据有四点:

  首先,5名儿童落水点集中位于发现尸体的蓄水池西北角坡面上,落水过程中有自救和互救动作。在防渗塑料膜上留下的多处擦划痕,以及手指、手掌、鞋印等痕迹,其形态特征,符合下滑、攀附、救援动作留下。

  其次,五名儿童死亡事件都在失踪当天下午2到3点,死者胃部食物与当天中午进餐情况一致,消化程度也符合事件,其中一名死者携带的手表停止时间与尸体浸泡程度相印证。

  再则,五名儿童身上未发现溺水过程有外来辅助手段。根据尸检结果,儿童肺部水气肿明显,肺组织中检出硅藻,符合溺水死亡的征象。检验中没有发现机械性损伤、扼颈及其他外来侵害留下的痕迹。

  此外,调查访问未发现他杀线索和证据,公安机关围绕死者及亲属进行关系排摸,矛盾排摸、现场访问、线索悬赏、疑点查证登记方面工作,均没有发现他杀的线索和证据。

  警方解释,孩子为何同时落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就有关死者家属提出的一些疑点进行了一一解释。

  问题一:5个孩子为什么会同时落水?

  台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所金先顺表示,在对事故周围环境的检查中,并没有发现外力因素的可能,而且防渗塑料膜上的痕迹也符合孩子自救互救所留下的,因此5个孩子是在互救的情况下落水的。

  问题二:当时已经出动了警犬进行地毯式搜索,而出事地点离5名儿童家里才数百米,为什么警犬会搜索不到?

  天台县公安局政委王燮蛟表示,因为事发几天天气湿润,儿童留下的气味被破坏,再加上周边居民嘈杂,导致警犬无法正确分辨。

  问题三:根据参与尸检的孩子家长描述,小孩子的胃打开后,里面没有什么水,但一般溺水情况下,胃里没水不太可能。

  参与尸检的省公安厅法医专家龚群回答说:“死者胃里是有大量液体的,家属说打开没水的部位其实应该是胸腔。胸腔是密闭的空间,水要进入其中,一般是在尸体开始腐败后,水才能慢慢渗进来。”

  龚群认为,孩子落水死亡几天水温很低,尸体保存比较完好,因此胸腔没有进水是合情理的。

  蔡家表示接受通报结果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再次赶到蔡家,希望了解他们对这样的通报结果有什么看法。

  在村口的电线杆下,记者邂逅眼圈红通通的死者家属蔡修能,他告诉记者,这个结果他们已经知道了,与之前所说的一样,他们表示接受这个结果。

  随后记者来到蔡家,发现家门紧闭,仅有孩子们的奶奶坐在门口,见记者拿着相机过来,她立即伸手摇了摇,“就到这里吧!”然后就跑到房间里去了。

  在蔡家,记者遇到了此前专门从杭州赶去的心理干预专家李敏,他告诉记者,在接到官方的通报结果后,他感觉到蔡家的气氛变得沉重,“每个人的心情似乎又坏了许多。”

  安全教育将成开学第一课

  就在媒体纷纷关注5名失踪儿童溺死的事件时,22日,就是5名儿童尸体被打捞上来的当天,当地屯桥乡又发生了一起2名儿童溺水身亡的事故。

  为什么天台接二连三发生溺水事故,孩子的安全意识为何如此薄弱?为此记者走访了天台县教育局。

  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22日那天,他们已经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要求全县各学校将相关情况通知到全体学生家长,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并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新学期从明天开始,我们会将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