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努科维奇外交政策:平衡为主、不入北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26日09:18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赢得大选之后,亚努科维奇于2月25日宣誓就任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第四任总统。

  2004年,亚努科维奇在大选中获胜,但尤先科与季莫申科联手发动声势浩大的“橙色风暴”,掀翻了亚努科维奇本已到手的总统宝座。

  然而,今年,在乌克兰东部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亚努科维奇东山再起,先是在总统大选第一轮选举中淘汰了尤先科,后又在第二轮选举中战胜劲敌季莫申科,重登总统宝座。尤先科和季莫申科则为内讧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在外交政策上,亚努科维奇有言在先,在欧盟和俄罗斯之间,他将奉行平衡政策,认为这最符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这意味着他将改变尤先科靠拢西方、与莫斯科为敌的立场,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

  欧洲消息人士说,亚努科维奇将于3月1日访问布鲁塞尔,这将是他就任总统以后首次出访。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和克里姆林宫已经宣布,亚努科维奇将在3月初访问莫斯科。

  亚努科维奇在获胜后表示,他不排除俄罗斯黑海舰队在2017年租约到期后继续驻扎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的可能性。

  黑海舰队一直以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为基地。苏联解体后,俄乌签署协议,规定黑海舰队租用塞瓦斯托波尔港的期限到2017年为止。

  在能源方面,亚努科维奇的政策也将给予俄罗斯更大的影响力。他希望与俄罗斯和欧盟组建一个机构,共同管理乌克兰的天然气运输系统,从而换取俄罗斯以折扣价向乌克兰出口天然气。

  亚努科维奇强调,对俄外交的重点是稳定能源供应,对欧外交是采取措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让乌克兰的生活标准提升到欧洲水平。

  在与北约的关系上,亚努科维奇强烈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他表示,他将继续与北约合作,但在加入北约问题上须由乌克兰人民通过全民公决决定。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月24日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乌克兰新政府的态度。她说:“我们希望乌克兰人知道,美国愿意与他们做积极的伙伴。”

  ***:亚努科维奇简介

  维克托·亚努科维奇1950年7月9日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金属制造工,母亲是护士。

  两岁时,他的母亲就去世了。亚努科维奇曾经对媒体说,“我出生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我生活的主要梦想就是打破这种贫困。”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亚努科维奇年轻时曾因打架斗殴入狱。他后来表示,这都是年轻时候犯下的错误。

  1996年,亚努科维奇成为顿涅茨克州副州长,开始其政治生涯。次年,他升任州长。支持者称,在他担任州长期间,顿涅茨克州投资大幅增长。2002年11月,亚努科维奇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峰,当时的总统库奇马任命他为乌克兰政府总理。

  2004年,亚努科维奇竞选总统,官方也宣布他在大选中获胜,并且得到了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的公开支持。但反对派发动大规模示威,最高法院最后宣布大选存在舞弊现象,取消了选举结果。在新的大选中,亚努科维奇败给了西方支持的尤先科。

  亚努科维奇身体健硕,身高近2米,体重110多公斤。正如他的大块头一样,亚努科维奇是乌克兰政界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在讲俄语的乌克兰东部地区,他得到坚定的支持,这也使他得以在今年的大选中卷土重来。

  也正是因为出生于乌克兰东部俄语区,亚努科维奇母语为俄语。后来,他开始学习乌克兰语。但在应对复杂问题时,他常常改用俄语。 (来源:中国日报网王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