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巩固公共财政将成欧盟2010年经济复苏关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1:21
    新华社记者刘晓燕

  欧盟委员会25日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欧盟经济将继续维持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缓慢复苏之势,但欧盟诸多成员国面临的财政赤字危机和高额公共债务等问题使得欧盟的复苏显得相当脆弱。未来一年,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成为欧盟经济实现强劲复苏的关键。

  经济复苏仍很脆弱

  欧盟委员会在预测报告中说,2010年欧盟27国和欧元区16国经济都将缓慢增长0.7%,这一预测涵盖了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英国、波兰和西班牙的最新发展情况,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欧盟GDP的80%,所以基本可以反映欧盟未来一年的整体经济走势。

  具体来看,作为欧盟主要经济体的法国和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1.2%,而另一个重要经济体西班牙的经济则将收缩0.2%。

  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根据对欧盟27国经济发展形势的整体分析,曾对今年的经济走势进行了预测。此次最新预测更新了有关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英国、波兰和西班牙的内容,但整体预测结果基本维持不变。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报告,由于全球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复苏势头比预想的强劲,尤其是亚洲的表现突出,所以欧盟上调了对今年上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预期,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会给欧盟经济发展带来多大影响还难以评估,欧盟对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仍维持不变。

  报告还显示,今年欧盟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大,通胀率将分别为1.4%和1.1%,也与去年11月的预测基本一致。

  去年第三季度,得益于各成员国实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欧盟经济在遭受经济危机重创后首次实现0.3%的环比正增长,标志着欧盟经济正式摆脱衰退开始走上复苏之路。但第四季度,欧盟经济仅环比增长0.1%,且去年全年仍收缩4.1%。这一局面使得欧盟的经济形势难以令人乐观。

  展望今年,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说,鉴于全球经济形势转好,欧盟内部经济信心不断增强,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确立,但还相当脆弱,存在大量不确定性,可谓喜忧参半。

  高额财政赤字成经济复苏最大“绊脚石”

  在欧盟当前面临的一些严峻问题中,各成员国因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而产生的高额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最令人担忧。如何在压缩公共开支削减财政赤字的同时继续刺激经济发展成为摆在诸多成员国面前的最大难题。欧盟委员会有关官员和分析人士都指出,如果不能搬走这块“绊脚石”,欧盟不仅难以走上强劲的复苏之路,甚至连目前的脆弱复苏都难以为继。

  在所有面临财政危机的国家中,希腊的问题最严重,其债务危机已威胁到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形势。去年,希腊财政赤字占该国GDP的比例飙升至12.7%,公共债务达到GDP的113%,两项指标均远超欧盟允许的上限,这成为外界担心希腊可能出现主权违约的依据。尽管希腊提出了在2012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削减至3%以下的计划,而且欧盟委员会也对该计划给予了认可,但投资者仍持怀疑态度。

  此外,希腊的债务危机还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面临同样问题的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也可能被拖入危机之中,从而威胁整个欧元区以及欧盟的经济稳定。

  目前,欧盟27国中有20个国家财政赤字超标,这些国家虽然都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要求制定了削减赤字的计划,但能否如期完成仍需进一步关注。

  正如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25日所说,若要欧盟经济走上强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欧盟需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经济复苏,二是巩固公共财政。这两点对欧盟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都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