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称两岸直航与大陆游客带来受惠超乎想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9:17
  中新社台北2月26日电(记者耿军闫晓虹)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6日出席台湾观光节庆祝大会时指出,开放两岸直航与大陆观光客给台湾带来的实际受惠远超过外界的想象,期待台湾旅游业2010年接待外来旅客500万人次,观光产业实现产值五千亿元新台币。

  台湾2010年观光节庆祝大会及颁奖典礼26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马英九说,台湾旅游业在去年遭遇金融海啸,新流感疫情以及八八风灾的压力下,依创下增长14.3%的佳绩,实属不易。

  马英九特别强调,应善用两岸直航的契机,主动出击,吸引更多的游客。

  他说,去年大陆旅客大量增加,约比前年增加6倍,陆客来台人数有97万人次,其中60万人次是观光客,其他37万人次则是因为商务或探亲因素来台,有人说,开放两岸直航与大陆观光客来台,只有大企业受惠,一般民众感受不到,这个说法是很大的误会。事实上,去年60万的大陆观光客加上其他的访客,创造了350亿元的商机,这不是只有大企业受惠,其它的旅游、餐饮、交通与百货业一样受惠,当中很多都不是大企业。

  马英九以屏东的石斑鱼养殖业为例指出,去年销售额比前年增加了4倍,卖出4,800公吨,达17亿新台币;也因为直航缩短运输时间,水果与新鲜蔬菜外销大陆,蔬菜量成长8倍、水果量增加了2.2倍,因此,实际受惠的人数远超过外界的想象。

  马英九说,台湾拥有的热情、贴心是无可取代的优势。他特别讲了两个台湾市民热情接待大陆游客的感人故事:2名大陆作家到阳明山赏花时迷路,后向路人询问如何搭乘公交车。热心的路人不仅详细告知路线,还亲自送大陆作家到公交车站,大陆作家十分感谢。另有一位大陆研究生到垦丁旅游,脚部被磨伤。他到鞋店买鞋时,售货员看到他脚部有伤,特地拿出创可贴帮他贴上,让这名大陆研究生非常感动。

  马英九说,我们的细腻、热情、好客,会让人感到窝心(即舒心),这是台湾发展观光旅游业的重要资源。

  观光业已经被列为台湾六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政府部门将投入三百亿元新台币以拉动民间的旅游投资。目前已有13个筹建中的观光大饭店,137家旅店正由民间业者投资进行内部改造装休,估计民间投资将达到250亿元新台币。这些工程完成后,将有助于提升台湾的观光接待质量。

  马英九说,2002年来台旅客人数是250万人次,去年我们达到440万人次,观光局今年的目标是480万人次,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朝500万人次的目标迈进。去年台湾民众旅游加上外来观光客共创造4,000亿新台币产值,希望今年观光产业实现产值五千亿元新台币。

  马英九还以擂鼓的形式为在座的台湾旅游业界人士鼓劲。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