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 10人大十三次会议消息

全国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20:33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四讲专题讲座,题目是《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引领和支撑中国可持续发展》。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讲座主讲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从世界处在新科技革命前夜、各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面向未来前瞻部署、引领和支撑我国可持续发展,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走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道路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路甬祥说,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革命。当今世界,科技已成为推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要素。为新科技革命做好准备,是把握未来的战略选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必须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新科技革命和国际科技经济竞争中,赢得先机、占居主动,实现跨越发展。

  路甬祥指出,我国要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要选择能源、信息、材料、生物等重点领域,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组织产学研力量,加强自主创新,前瞻部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先导支柱产业。

  路甬祥认为,能否面向未来,前瞻部署,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影响决定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我们应依靠科技创新,构建支撑持续发展的战略体系;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影响现代化全局的战略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抢占长远发展和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实现创新驱动,支持科学、持续发展。

  路甬祥指出,我国正面临从跟踪模仿为主向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由于国情、发展阶段和制度文化不同,我们应当借鉴但决不能简单照搬他国科技发展的体制与模式。既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要从我国实际和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出发,走一条符合规律、符合国情和时代的创新道路。应坚持开放,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坚持以人为本,凝聚造就创新创业人才;深化改革,解放创新活力,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坚持统筹协调,以管理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完善法律体系,为创新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